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雾霾治理须对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

2014-04-10 10:11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刘继峰关键词:工业三废排放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而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则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大气污染治理,多种污染物必须协同控制,同时发力,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中国政府已经控制并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细颗粒物浓度近年来也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但中国各地的雾霾天气反而越发频繁,原因在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增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近日的“大气流动源污染防治暨氮氧化物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上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对氮氧化物排放早些年开始治理,管控效果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氮氧化物包括多种化合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直接导致我国各地雾霾天、臭氧破坏、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氮氧化物以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量最多,约占30%以上,全国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年增长率为5%-8%。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达到3540万吨。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氮氧化物减排措施,随着国民经济继续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将持续增长。

移动污染源排放管控成难题

“中国大气污染形势非常严峻,二氧化硫排放量世界第一,二氧化碳浓度非常高,细颗粒物位居全球首位。”提及上述三种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和环境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表示,首先,中国煤炭消费量世界第一,占了全球的一半;其次,近年来中国的汽车产量、销售量以及保有量都是世界第一,机动车已经成为大气污染中重要的移动污染源。

中国大城市人口密集,交通运输量较大,导致机动车排气污染占城市大气污染的比例逐年上升。据近两年研究结果显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机动车移动源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20%-25%。据预测,“十二五”期间,预计新增机动车1.5亿辆以上,到“十二五”末,预计新增车用燃油油耗1亿吨以上。除此之外,火车、轮船、飞机等客货运输频繁,这些又给城市增加了新的大气污染源。

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船舶工业造船完工量达到4534 万载重吨,占世界总量的41.4%。在铁路系统,2013 年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达到了32.16 亿吨。研究表明,从船舶和机车内燃机排入大气中的有害成分,主要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气体,而氮氧化物是内燃机排放产生物中对人类和环境危害最大,尤其会严重损害人和动物的呼吸系统和影响植物生长。

“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而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则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说,虽然国家通过合理布局工业,改革能源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推行清洁生产等措施,固定源氮氧化物的防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然而,机动车(包括非道路机车)如汽车、轮船、火车以及相关设备生产维修过程产生的氮氧化物属于流动源氮氧化物,这一领域的防治由于流动性强,给管控带来了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三废排放查看更多>防治雾霾查看更多>治理大气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