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三相智能电表开关电源解决方案(图)

2014-04-10 14:04来源:电子发烧友关键词:三相智能电表开关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用电信息存储、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智能电表代表着未来节能型智能电网最终用户智能化终端的发展方向。减低智能电表自身功耗,提高其运行能效已成为当前智能电表的重要环节。开关电源不同于智能电表中的其他器件,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或将是提高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生产工艺。虽然智能电表用开关电源已经获得重视,然而国内在开关电源的发展上,还存在基础理论欠缺、产业水平跟不上需求、生产工艺不成熟等诸多问题。另外开关电源引发的炸表现象一直也是困扰和阻碍其广泛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他原因还有,长期工作的可靠性等。目前国内智能电表用电源依旧以传统工频变压器为主,而国外一些产品已经逐步使用了开关电源。主要的原因是电表功能加强后,供电功率要求增加,工频变压器很难胜任。同时,考虑到安装及运输成本,开关电源会有具备很大优势。

三相智能电表的内部电源结构:

智能电表中开关电源的要求:

本文仅针对几个重要的要求提出解决方案:

极宽输入电压范围

多路输出调整率

各类异常

层叠式普通反激方案:

对于常规输入电压(85Vac-265Vac)的小功率开关电源应用,综合效率及成本,反激拓扑最为常见。结构上可以采用控制器配外置的开关器件,或者考虑集成度,也有集成控制器和开关器件于一个封装。开关器件的耐压等级通常为650V,700V和800V。如果对于三相应用,考虑到变压器的反射电压及漏感和设计余量,该类器件无法满足要求。而单纯采用一个高压开关器件,如1000V或1200V以上的功率开关器件,挑选余地并不大,成本也较高。因此,在三相电表中考虑的第一个设计问题就是如何解决高输入电压下的耐压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相智能电表查看更多>开关查看更多>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