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企业正文

施耐德实施全国首个区域可再生能源监测项目 发力碳减排市场

2014-04-11 11: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施耐德电气能源监测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如今低碳、绿色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施耐德电气积极携手全国的城市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城市。3月28日施耐德电气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北方绿谷公司在京签署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能效管理及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国内首个区域可再生能源监测平台。

实施国内首个区域可再生能源监测项目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合作项目,专家设定26项指标体系支撑生态城可持续发展。其中,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0%,是22项控制性指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生态城确定了促进城市充分节能、提高常规能源使用效率和加强可再生能源供给三大举措。

施耐德电气建设实施的区域能效管理平台,将为生态城加强区域能源监测和优化能源使用,监测范围涵盖区域内风能、太阳能光伏、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通过对区域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常规能源使用情况的数据收集、追踪和分析,实现区域可再生能源占比追踪、绿色技术效果评价、成果推广和展示。依托大数据分析指导区域能效优化,最终实现区域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现阶段,全国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大概200多个,大多数的产业园区在规划初期重招商引资,轻运营服务、重建设和投资,轻管理。施耐德电气中国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能效及可持续发展服务部总监刘笑天先生说:“天津中新生态城在这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通过可再生能源监测项目的实施,使产业园区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无论从开发区管委会,运营服务相关的机构、职能单位,还是从技术规划、项目管理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都做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说实话,产业园区里实现能效管理不容易,利益相关方特别多,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平衡和把握,真的需要生态城、政府有相当这方面的勇气来推动。”

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实施,到现在基本上已经顺利完成。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拿到了国家级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的认可。刘笑天介绍说,“在实施中新天津生态城可再生能源管理平台的过程中,施耐德做了三件事。第一,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交付了一个可持续的咨询服务;第二,帮助用户交付了一个规模化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管理系统平台:一方面帮助用户打造一套IT系统,另一方面通过专家、专业人士持续服务的形式帮助用户解决具体的新能源利用的问题、评估的问题,主要是满足政府监管的要求;第三,我们这些能效专家和顾问也帮助园区内能源末端用户,帮助他们做节能增效的一些改造及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寻找问题,寻找改善空间。 ”

施耐德发力碳减排市场

中新的天津生态城是一个低碳发展的产业园区,开发成本高、融资困难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发展的巨大阻力,而碳排放权交易可增加绿色建筑开发的收益。刘笑天表示,“除了咨询及能源管理系统,施耐德与中新的天津生态城下一步将会围绕碳排放开展更多的业务合作,帮助它完成碳减排的指标考核的要求,其中包括碳咨询、碳路线图、面向企业级的核查验证,及最终风险管理。”而这样的碳咨询服务,也是施耐德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服务部的主要业务之一。

中国的碳市场已有6个试点区域开始启动,而试点只是开始,最终的结果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碳减排,形成统一的大市场。已经启动的试点都已建立了登记注册系统和交易平台,制定了主要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第三方核查指南、交易规则等配套细则,基本完成了中国碳交易市场从无到有的建设任务。 “节能减排”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同盈利、现金流和投资一样,成为企业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刘笑天认为,“现在,仍有许多企业并不了解被纳入强制性检查做碳交易真正意味着什么。这应该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就是在你不知不觉当中已经被纳入到强制减排了,这是交易本身最核心的一个诉求。被纳入减排体系的这些企业与核查机构、核证机构之间有一个鸿沟,核证机构代表政府来核证企业的减排,但是它提供的标准和方法论是非常空洞的。如何界定减排量的多少?如何按照国家指定核查机构的规范、流程和要求顺利地提交数据,在短时间内能把最终核查的结果变成资产?中间的这段鸿沟就要我们施耐德电气来搭桥,这是我们发挥价值的地方。”

施耐德在三年前成立了“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服务部”,为企业提供碳咨询、能源管理系统搭建、节能减排等多方面服务,从而帮助企业完成碳及碳资产的管理、碳排放的管理及碳战略的制定。现在施耐德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部已完全具备研发、交付及解决方案架构的能力。刘笑天表示,“目前中国碳市场的主要阻力还是企业认知不够,不过,我们也能感觉到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提高、国家政策的要求,企业的认知也开始慢慢好起来,这确实有一个转变的过程。我们目前有不少的项目储备,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能源监测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