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盘点我国六个省份清洁能源发展特点及现状

2014-04-14 13:4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核电站风电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吉林

关键词:生物质发电有序有效数据:吉林省共有9家生物质电厂,装机总量24.1万千瓦。今年一季度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29.3万吨左右。

4月6日,笔者了解到,2014年一季度吉林省生物质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吉林调控中心调度处处长李振元介绍,生物质能发电呈季节性变化特征,垃圾电厂的发电也随着垃圾多少而有起伏。针对上述情况,吉林调控中心按照“节能”调度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发电电量,满足新能源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倡导低碳理念,积极消纳新能源。生物质能发电在继风电发电电量频创佳绩之后,也实现了历史突破。吉林电力从运行、管理、设备等方面入手,对生物质电厂提出要求,保障生物质发电有序有效。该公司每年都会指导各生物质电厂制定发电计划。

为了发供双方能够促进交流、共同发展,该公司还每年组织电厂运行值班长进行上岗资格考试,提高其业务能力。每当春秋检期间,该公司会与电厂协同联动,促使电厂利用供电设备停电检修时做好发电设备的运维检修工作。由于焚烧发电的特殊性,线路不能随便停电,各供电公司在安排停电计划时,也会统筹考虑垃圾发电厂的发电计划,优先保障生物质发电上网,为新能源应用亮起了一路“绿灯”。(张继月)

广西

关键词:核电站能源供应多样化数据: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广西提供150亿千瓦时电力,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9.82万公顷森林。

4月8日,笔者从防城港核电厂至海港500千伏Ⅰ、Ⅱ回线路工程项目部获悉,作为中国西部第一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电能输出工程,防城港核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共新建两条双回线路。目前首条核电厂送出输电线路———核电厂至500千伏海港变电站Ⅱ回线路已进入组塔防线阶段,预计6月底投产运营。

据介绍,防城港核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共新建两条双回线路,分别是核电厂至海港变电站、核电厂至邕州变电站两条双回线路,线路总长350千米,工程总投资约8.64亿元。工程自2013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克服沿海气候复杂多变以及青苗赔偿导致施工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合理安排工期,督促加强施工管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缩短施工周期。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能源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但能源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要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采取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建立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根据规划,至2020年广西核电开发总规模1800万千瓦,投产总规模1200万千瓦。(陈钦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