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我国将规范节能服务业 市场手段护航产业发展

2014-04-15 14:08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节能服务公司节能服务产业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服务产业正逐年升温。4月2日举行的2013年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传来好消息:2013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冲至2155.62亿元。作为节能服务产业的“达沃斯”,此次峰会吸引政府部门、产业佼佼者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共聚一堂商讨产业发展大计。本期本报跟踪报道峰会上涌现的重要发言和对话,传达节能服务企业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灯灭,屏亮,音乐起;一支绿芽经过灌溉,开枝散叶,直至枝繁茂盛。

在4月2日举行的 “2013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上,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用宣传片形象地形容我国节能服务产业的壮大与繁荣。

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市场潜力释放的双重推动下,节能服务产业逐年升温。来自EMCA的统计显示:2013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53.37亿元增长到2155.62亿元,增幅为30.38%。

即使如此,产业经过前期的发展正逐步走入瓶颈期,新的挑战也已大量涌现,接下来,“抓住市场的手,放开政府的手”尤为重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陆新明也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制将被取消,取而代之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运用市场手段为节能服务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扩大市场内需

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历来有产业“达沃斯”之誉,记者发现,这一届的峰会政府部门与企业实现了很好的互动,而会上互动最多的则是新形势下节能服务市场的挖掘以及财税政策的扶持。

根据EMCA的统计,2013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1653.37亿元增长到2155.62亿元,增幅为30.38%;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2年557.65亿元增长到742.32亿元,增幅为33.12%,相应实现的节能量达到2559.7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399.31万吨;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从2012年底4175家增长到2013年底的4852家,增幅为16.22%;产业从业人员从2012年底43.5万人增长到50.8万人,增幅为16.78%。

“从2005年的47.3亿元到2156亿元,产业产值的变化很好地说明了我国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状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节能服务产业经过前期的发展目前正走入瓶颈期,总结而言,就是企业面临“三不易”:找项目不易;做项目不易;分享效益不易。隐藏在这背后的,是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缺乏核心技术;信贷投资规模被压缩;企业诚信体系不健全等弊端的存在。

何炳光认为,节能环保市场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市场,需要法规强制和政策驱动,比如二氧化硫等排放标准的提高,倒闭排污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从而扩大了节能服务市场的需求。

3.2亿吨标煤与1.5亿吨标煤

那么,节能服务市场的空间究竟有多大?“3.2亿吨标煤。”陆新明给出的一个数字值得关注。他表示,我国“十二五”规划节约6.7亿吨标煤,前三年完成了3.5亿吨,后两年,即今明两年还有3.2亿吨标煤的节能指标。“3.2亿吨标煤里就有节能服务产业的空间和潜力。”陆新明还进一步分析了3.2亿吨标煤节能量的细化执行方式。包括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严格标准控制总量消耗,优化结构节能等。其中,预计有1.5亿吨标煤的空间要靠技术直接节能。这一部分就是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最直观的“馅饼”。

目前,合同能源管理在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照明节能领域进展迅速,尤其是工业领域,在工业能效提升中通过推广先进节能技术服务,支持节能审计,大力支持提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透露,工信部将构建第三方服务机构,努力把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和新装备运用于能效提升,把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到工业重点高耗能领域。

不过,正如何炳光所强调的,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政府、协会和节能服务公司形成合力,在这个过程中,节能服务企业要切实增强自身实力。

对于这一点,节能服务企业大多眼明心亮。上海宝钢节能公司总经理陈在根、盾安节能董事长彭国栋、南京凯盛开能总经理宋纪元、深圳宏天智总裁王峤、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玉民等来自产业里的佼佼者一致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变化,节能服务公司必须调整商业合作模式,拓宽节能环保领域,注重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进一步强化公司内部风险管控体系。“规避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中的风险,转变思路,开拓新的模式,提升自身抵御风险、研发新产品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