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电解铝阶梯电价政策正全面铺开 中小企业生存难度增大

2014-04-15 14:23来源:钢联资讯关键词:电解铝阶梯电价自备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青海省发改委、经委和相关部门共同核定的省内电解铝企业阶梯电价政策正式公开,2014年,企业用电标准按照电耗分梯度进行制定。事实上,这一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全国实施,之前新疆、湖北等多省也已公开表示将予以推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本就供应过剩的铝行业将起到加快淘汰的作用,但用电成本较高的中小型企业生存也将更为艰难。

根据青海省发改委、经委《关于我省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和相关部门核定的电解铝企业2013年电耗水平,2014年,电解铝企业用电阶梯电价标准为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用电不加价;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但低于13800千瓦时的,用电每千瓦时加价0.02元;高于每吨13800千瓦时的,加价0.08元。

在其公布的企业名单中,包括中铝青海分公司、桥头铝电等10家大型电解铝企业用电均低于每吨13700千瓦时。

事实上,这一标准与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联合出台的电解铝企业用电阶梯电价政策相同,之前,已有新疆、湖北等地已公开表示予以推行。但据了解,在国内一般只有大型企业才能达到这一能耗标准,达标总产能占当前国内电解铝产能的不到十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逐渐加强,用电“大户”电解铝企业的日子将愈来愈难过,对于以电力成本为其主要生产成本的电解铝行业而言,能耗不易达标的中小型企业将加快被淘汰的速度。

据上海钢联“我的有色网”近期对河南知名电解铝企业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焦作万方、中孚实业、万基铝业、豫港龙泉铝业等四家铝企均备有自发电厂,其电力综合成本(包括过网费)能够控制在0.38-0.43元/度,阶梯电价政策对这些企业基本无影响。

“我的有色网”在调研中指出,尽管阶梯电价未损及电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企业利益,但对于电解铝产能过剩的调控政策多少对企业资金造成一定压力。当前,部分电解铝企业延伸下游加工业,也是旨在通过转型规避风险,并寻求政策方面的扶持。

业内人士表示,对电解铝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目的就在于运用价格杠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资源浪费,并进一步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升级,在提高电解铝产业集中度的同时,国内电力成本相对较高的中小型企业生存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铝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