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分析与六点建议

2014-04-15 14:46来源:金融界关键词:环保产业除尘脱硫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虽有一些涉及环保产业的政策,但其政策体系还很不健全,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不完善,缺少统一规范,致使宏观调控缺乏力度,环境管理没有后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不能满足环保产业发展的要求。

环保产业的立足点,在于协调企业、社会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因此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环保产业发展需求,并依据“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的原则,对今后我国环保产业政策建议如下: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远不能满足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要求,要实现我国环境保护发展战略要求,在21世纪初实现我国环境质量的好转,必须振兴环保产业。振兴环保产业需要正确的发展战略,需要政府的政策拉动,需要树立强烈的环境目标意识来振奋公众的积极性和热情,将环保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增长点,因此,制定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会会形成一系列围绕它运转的规则,使环保产业逐渐集中而有序,高速向前发展。

*使政府各部门在制定政策、完善法律制度和整顿市场秩序、制定公平竟争规则中,目标统一。统一的目标易于协调各部门的行动,步调一致,可以减少清除发展道路上一系列障碍的社会成本和种种阻力。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需要突破三大发展瓶颈:技术发展瓶颈,环境管制的执法制度瓶颈和管理瓶颈。明确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排除干扰,消除障碍。

*可以使社会成员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展望,推动环保产业取得更高水平的成就,提高技术进步速率和劳动生产率。

*可起到社会动员的作用。这种动员,经济学上称之为“资源动员”。事实证明,近几年来,这种宣传已经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目前,社会上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环保产业的社会力量和经济主体明显增多,比如金融业对环保产业给予贷款支持。

*可以降低社会风险。从理论上讲,降低投资者所承担的社会风险,有利于建立合理的社会心理预期,减少环保产业发展阻力,为环保产业的顺利发展提供较为有利的社会心理环境。适当的宣传,还可以提高环保产业的社会地位,有利于转变传统观念对环保产业的歧视和偏见,有利于转变部分环保产业人士对目前发展阻力的畏难情绪,改变无所作为的精神面貌。

建议一

制定环保产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

1、总体战略

环保产业在2015年前,将以强有力的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为导向;以需要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以燃煤污染防治及除尘脱硫、工业废水及城市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城市垃圾处理等成套技术装备为重点;以先进的制造技术、设计技术、机电仪一体化及可靠性与质量控制等技术为先导;以现有环保机械制造企业技术改造与部分传统机械工业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相结合为发展途径,加速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从根本上扭转产品技术落后的状况,完成我国2005年、2010年环境目标。

2、结构调整战略

从现在起到2000年,环保产业要重点强化行业管理和宏观指导,从治“散”、治“乱”入手,通过加大投入和存量调整,提高企业工艺装备水平和质量检测能力,改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单元处理设备标准化、系统化进程,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培植一批主力军企业;加强产业技术基础建设,产品品种、质量和性能有较大幅度提高;形成有一定生产规模、出口数量基本稳定的拳头产品及相应制造企业。

3、环境工业战略

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在环保产业建立严密有效的行业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使相当一批企业(集团)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现代化管理能力和先进的制造工艺装备,并能适应国内外市场要求,在行业中占有较大的生产集中度;建立一批高水平的产品设计、工程应用研究、测试中心和出口产品基地。

在实施上述发展战略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大政府政策导向。

*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经济体制根本转变的同时,针对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切实强化行业的宏观调控能力。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环保机械市场的培育、监督和指导,有效地消除地方保护和部门保护。

*要做好环保重点产品市场的发展预测,定期发布环保重点工程项目及产品信息。继续办好各种类型的展览会、交易会。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以咨询、销售、维修一条龙服务为主的营销体系。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和实施推动环保工业加速度发展的优惠政策。

*根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要求,按照各种主要工业污染源治理和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规划目标及有关标准规定,制定相关技术装备政策,加快先进、可靠、实用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限制淘汰低效、高耗、性能可靠性差、技术落后的环保设备,努力提高有限环境建设投资的实际效益。

*按照国际对幼稚工业予以保护的惯例,对“牺牲环保设备市场为代价以换取海外资金对我国环境工程的投入”的政策予以调整。在一定时期内,运用关税壁垒或非关税壁垒的手段,对我国环保工业的发展实行适度的保护政策,为解决重点环境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和设备制造企业负债率偏高、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考虑对部分市场急需的环保机械成套设备,如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备及电站烟气脱硫成套设备等,实行卖方或买方信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除尘脱硫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