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输煤输电争论走向深入

2014-04-16 08:37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傅玥雯关键词:燃煤发电项目热电联产煤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落实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是2014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之一。国家将严格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电项目,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厂,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国家能源局提出,东部煤电的减少将由西部电力补充。将在具备水资源、环境容量的煤炭富集地区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加快推进鄂尔多斯、山西、锡林郭勒盟能源基地向华北、华中、华东地区输电通道建设,规划建设12条电力外输通道,提高跨省区电力输送能力。

重新评估东西电力布局

有观点认为,我国东部的污染排放空间还有很大潜力。而电从远方来,不过是将污染物排放转移到西部,考虑到大气环流等因素,东部地区依旧难逃污染。

对此,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张琳表示,目前我国东中部消耗煤电5.4亿千瓦,占全国66%。

华东地区输煤输电比重是48比1,山西输煤电比例为15比1。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装机分别1.3亿千瓦和1.4亿千瓦,单位国土面积上的煤电装机分别为西北地区的13倍和26倍,长江沿岸煤电厂布局尤为密集,全国104个重酸雨都在东中部。

“从电源布局来看,PM2.5浓度值和电煤分布相关。”张琳进一步说,“当污染浓度低于环境承载能力时,环境有承载和自行扩散污染源的能力,西北地区的扩散污染物条件优于东部。”

“东部地区不上新建燃煤发电项目这一政策需要重新评估。外来电、天然气发电、核电等都不是解决东部电力缺口的长远之计,还需要清洁高效煤电支撑。而西部水资源有限且生态环境脆弱,电从远方来造成西部环境压力巨大。”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何永健表示,“一些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排放水平堪比天然气发电,其氮氧化物排放水平甚至优于天然气发电。此外,目前我国煤炭消费仅有55%用以发电,分散利用煤炭才是大气污染的元凶。”

“我国能源供应消费逆向分布,西北等多煤的地区恰好缺水。开采一吨煤需耗水2.5吨,火电度电耗水3公斤,而我国人均用水量仅占世界28%。从西部外送能源,相当于既送煤,又送水。”何永健说。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此前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燃气热电联产机组“电大热小”,为得到同样的热量,燃气热电联产机组需燃烧更多燃料,导致氮氧化物排放量比燃煤热电联产更多。

据了解,我国东部一些燃煤火电厂也通过各种技术措施降低排放。如上海外三电厂、浙能嘉兴电厂等机组经过技改提效后,其排放水平甚至优于燃气机组。

针对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布局,卓尔德环境研究与咨询首席能源经济师张树伟则认为,资源是否有价值取决于是否能有效利用。“京津冀地区低风速资源到处都是,太阳能资源也较优质,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800—2000小时,远优于以发展分布式光伏著称的德国大部分地区。这种资源利用无需付出较高的能源输送成本,在经济意义上好于西部的资源。”张树伟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