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我国替代能源的现实选择

2014-04-16 11:38来源:新民网-乔海曙 李岸关键词:能源结构电力替代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结构,是我国空气污染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在全国上下寻找治理污染特别是治理雾霾突破口的关键时期,发展清洁的替代能源,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对大气污染防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整能源结构已刻不容缓

过去十余年,我国经济规模持续快速提升,能源消耗总量也随之迅速扩大,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总量均已居世界首位,且呈现“煤炭独大”的严峻格局。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2020)提出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为24亿吨,实际上2010年我国煤炭消费就已超过30亿吨,2013年更接近40亿吨,并以每年3亿吨的速度持续增长。自198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始,到2012年我国已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47.8%,2013年进一步提升到接近全球一半。

相比煤炭而言较为“清洁”的天然气和石油,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总量中比重偏低,且对外依存度过高,使我国的能源安全面临着空前复杂的国际形势。

我国境内经济活动并不均匀,95%以上的经济活动集中在1/3的国土,尤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甚。在经济活动密集的15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燃煤、燃油等能源消费占全国的70%以上,相当于在每平方公里土地上每年燃烧2000吨标准煤。如此大密度燃烧高污染的煤炭等能源,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无法避免。加上每年新增近2000万辆机动车,我国大气污染日益呈现煤烟型污染与汽车尾气污染叠加的重度复合污染态势。

历史事件及科学研究早已警告世人,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对健康极具危害。我国目前严峻的环境形势也表明,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既是保证能源安全的需要,更是全体国民身体健康的需要。发展清洁“绿色”能源,加快能源替代的进程,优化能源结构已刻不容缓。

选择替代能源要考虑“三重约束”

优化能源结构,关键在于选择适合国情的可替代能源。替代能源的选择必须充分考虑我国能源领域的“三重约束”。

化石能源资源结构与生态环境要求的脱节。选择我国的替代能源,躲不过多煤、少油气的能源资源约束。美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消费比重已缩至32%,天然气消费比重由20%增至32%,页岩气取代煤炭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能源资源,能源结构总体比较“清洁”。我国化石能源资源呈现典型的“富煤、贫油、少气”特征,目前煤、油、气等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约为8∶1∶1。2013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7.72%,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31.6%。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过度依赖西部输煤,消耗高品质能源来传输低品质能源。

清洁能源环境优势与综合成本劣势的对立。近20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规模经济日益凸显。例如印度由于日照条件好,太阳能发电成本已降至历史新低,接近煤炭发电价位。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日照条件并不理想,且雾霾天增多,难以大规模建立太阳能光伏电站,而分散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需要20年才能回收成本。由于并网政策、补贴政策、信贷政策、规划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我国风电企业成本高企,风电行业“弃风”现象依然严峻。

能源需求刚性约束与能源替代目标的矛盾。近年来我国能源需求增速下降主要源于经济增长趋缓,而非能源弹性下降,一旦经济增长提速,能源需求仍有可能增长较快。经济增长对能源总量的刚性需求及短期内能源强度难以大幅下降的现实,使相对低廉的煤炭等化石能源产销较为强劲。非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从2009年的8%左右增至2013年的9.8%,历时五年仅提升1.8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要求我国2015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消费比重达到11.4%,此目标恐难完成,2020年15%的目标更难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替代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