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三问“毒土地”治理

2014-04-16 16:05来源:新民网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毒土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财政部、农业部获悉,今年国家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并先期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开展试点。

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和污染修复治理,实现重金属污染耕地的稻米达标生产,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重金属治理与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应该冷静、科学地加强系统设计,制订技术规范和验收标准,更重要的建立资金投入的良好机制。”

一问:“毒土地”面积超过2亿亩?

要治理先要摸清底细,我国共有多少“毒土地”?

由湖南镉超标大米事件,人们得知,湖南大量耕地早已遭受重金属污染。据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2011年10月份曾表示,全国3亿亩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占全国农田总数的1/6。

2012年,国土资源部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耕地面积为20.27亿亩。据国土资源部统计,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按照这一比例推算,受到污染的“毒土地”面积超过2亿亩。其中,无法耕种的中、重度污染耕地大致在5000万亩左右。

环保部文件显示,在对我国30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壤有害重金属抽样监测时发现,有3.6万公顷土壤重金属超标,超标率达12.1%;2013年全国环境质量报告指出,12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共出现22次重金属超标现象,其中长江和黄河流域重金属污染较重。

“实际污染的耕地可能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更大。”近年来一直从事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技术研究的刘阳生说。

“863计划土壤修复领域”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主任陈同斌介绍,所谓“毒土地”是指被重金属等污染的土地,从土地性质来看,分为城市建设用地和耕地;从污染源来看,主要分为重金属污染、有机物污染和放射性污染等。

陈同斌表示,在我国被污染耕地中有8成以上是重金属污染(主要是砷、镉、铅),主要来自于采矿、冶炼的跑冒滴漏和固体废物堆存,及化工、电镀等其他污染源。“目前,‘毒土地’已经威胁到18亿亩耕地红线。”

根据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的《我国稻米质量安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显示,我国1/5耕地受重金属污染,其中镉污染的耕地涉及11个省25个地区。

“现在我国土壤污染比各国都要严重,日益加剧的污染趋势可能还要持续30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曾经说。

二问:“毒土地”治理有多难?

最近爆出的“毒土地”污染事故是湖南省石门县鹤山村的雄磺矿。1956年国家建矿开始用土法人工烧制雄磺炼制砒霜,2011年企业关闭,以致土壤砷超标19倍,水含砷量标准上千倍。鹤山村全村700多人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砷中毒患者,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已有157人。陈同斌表示,“毒土地”的主要危害有三种,一是直接影响粮食产量和卫生品质。由于农药、化肥和工业导致的土壤污染,我国粮食每年因此减产100亿公斤。二是健康危害。他的团队通过调研发现,“毒土地”污染地区居民患病率、医疗支出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社会危害。“湖南‘镉米’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已经不敢食用大米。”陈同斌说,这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甚至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和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危害很大,但是“毒土地”的治理技术却不成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查看更多>毒土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