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火电回暖水电分化 设备公司“四面逢缘”

2014-04-17 09:42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群关键词:电力企业煤电联动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梳理已披露年报的电力企业发现,近年来,煤炭价格逐步下降,火电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对于万众瞩目的电改,多数电力企业避而不谈,少数公司坦言,电改将加剧电力企业的竞争。由于国家电网建设投入加大、可清洁能源产业面临机遇,电力设备公司正期待分享“更大的蛋糕”。

火电回暖水电分化

火电企业中,华电国际2013年营业收入约666.25亿元,同比增加11.99%,净利润41.39亿元,同比增长191.93%,业绩向好原因为发电量的增加;上海电力2013年实现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增长33.35%。京能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00.71亿元,同比虽减少0.11%,但实现净利润21.96亿元,同比增长36.01%。国投电力迎来业绩爆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3.39亿元,同比增长18.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05亿元,同比增长 213.61%,发电的综合毛利率更是高达43.03%,居各电力公司之首。此外,如大唐发电、国电南瑞、申能股份、郴电国际等电企业绩均保持增长。

与火电企业的靓丽业绩相比,水电企业绩存在分化,且存在一定不可控性。由于我国水资源分别不均衡,水电企业多数分布在西南地区,这一地区属于自然灾害多发区,如泥石流、汛情旱情均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2013年,梅雁吉祥营业收入为48623.45万元,同比下降18.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81.81万元,同比降27.19%。岷江水电受“7.9”泥石流自然灾害的影响,公司发、供电量比上年度减少,实现营业收入77176万元,同比下降4.13%,净利润则亏损16207.76万元;甘肃电投的短期业绩受流域河流来水波动影响,2913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0.18%,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桂冠电力则因红水河流域丰水期遭遇异常水情,来水锐减,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下降。

不过,三峡水利去年气候、水文情况较好,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7%,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6.83%,创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电改,电力企业显得较为谨慎。搜寻年报显示,仅有桂东电力直接指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电力市场建设将逐步完善,国家将全面推进电价改革,加快发展电力区域市场,公司电网区域内及周边地区存在其它电网和许多小型水电生产企业,会形成与本公司竞争的局面。同时,公司在向外扩展供电时,当地的电力生产企业和电网经营状况对本公司的电力生产和销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2014年煤价将继续走低

而对于煤电联动机制的改革,包括大唐发电、国电电力、上海电力、京能电力、桂冠电力在内的多数电企给予了更多关注。

大唐发电称,将加大燃料市场研究力度,以年度中长期电煤订货为切入点,做好电煤采购结构的优化调整,建立科学合理定价机制;同时,公司将密切跟踪国家电价调整政策动态和进展,加强与国家和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反映有关问题,努力采取应对策略。

国电电力称,燃煤成本在公司营业成本中的比重较高,燃煤价格的波动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近两年,电煤价格处于震荡下行阶段,但近期降幅较之前有所收窄。若未来电煤价格回升,将会增加公司的燃料成本,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