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科普片的101种玩法

2014-04-17 14: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核电科普台山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对核电有哪些莫名所以的恐惧?核辐射究竟什么样?如果在我们家“附近”建核电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对于核电,你也许还有各种各样的疑惑,如果长篇大论读不下去,几分钟的核电科普视频也许能让你更快的了解这些核电知识。由果壳网与中广核集团联合举办的“核电科普片的101种玩法”线下活动,邀请到了台山核电站公众沟通专家孔源、果壳网主编徐来和著名的影评人邹波一起和观众们聊聊核电科普片该怎么拍。

羡慕钢铁侠的核能酷炫小心脏?嫉妒法国高达80%的核能占比? 欣然接受“吃1根香蕉收到的辐射量>在核电站周围80公里住1年”的神奇真相?活动现场,主持人果壳心事鉴定组编辑0.618带着大家观看了几个风格各异的核电科普视频,几位嘉宾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点评了这些视频在核电知识科普上的经验和问题。

核电科普片是应该数据详尽、形象生动,还是风格可爱、让人易于接受?或者,邀请帅哥美女代言,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让观众感觉亲近?针对不同的受众,应该有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孔源老师介绍了核电站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的生活状况,说明将核电安全知识传播出去需要更加贴近生活的真实故事;徐来老师从长期的科普传播工作出发,抓住大众关注的热点、把握内容表达的情绪才能更好地将科普视频和科普知识传播出去;邹波老师则从视频制作的角度,表示时长、节奏,甚至角色和演员都是科普视频需要重视的地方,科普片和电影大片一样需要高水平、高投入才能有最佳效果。

看完视频,听完专家的介绍,台下的观众和媒体和几位嘉宾,关于核电知识和核电科普片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短暂的休息时间后,本次活动的压轴大片《潘多拉的承诺》放映。纪录片展现了一群本来对核电恐惧并持反对态度的人,在深入了解核电之后,观念的转变。本次“核电科普片的101种玩法”线下活动也随着纪录片的放映圆满结束。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只有真正了解,让能摆脱恐惧。发展核电,严格控制、细致管理,并在问题发生前做好应急预案,保证安全第一;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更好的普及关于核电的知识,让更多人正确了解核电,理性对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科普查看更多>台山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