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各部委将规范节能服务业市场 备案制将被取消

2014-04-18 10:19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关键词:节能服务产业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陆新明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制将被取消,取而代之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运用市场手段为节能服务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节能产业经过前期的发展正逐步走入瓶颈期,新的挑战也已大量涌现,接下来,“抓住市场的手,放开政府的手”尤为重要。

节能市场需要法规强制和政策驱动

节能服务产业经过前期的发展目前正走入瓶颈期,总结而言,就是企业面临“三不易”:找项目不易;做项目不易;分享效益不易。隐藏在这背后的,是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缺乏核心技术;信贷投资规模被压缩;企业诚信体系不健全等弊端的存在。

节能环保市场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市场,需要法规强制和政策驱动,比如二氧化硫等排放标准的提高,倒闭排污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从而扩大了节能服务市场的需求。

财政部将扶持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表示:“市场的挖掘离不开财政的支持。但财政补贴要做加法不能做减法。一方面,已经确定的补贴资金要做好落实,还要加大新的资金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企业担心财政部门会削减节能服务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由此可见,节能服务企业对更大力度的财税扶持的渴望程度。

财政部目前也在根据新形势加快业务转型,将根据各个地方的发展状况来扶持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

节能是新型工业化突出要素

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就不得不把低碳发展压缩到高速发展的阶段中来。必须坚决改变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保护环境和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转向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是标志,节能是“一石四鸟”。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能源消耗中可以得到启示:我国不可能沿袭美国等国家高能耗高碳的发展模式,从中国国情出发,我国理应比欧日等国家做得更好。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工信部通过试点示范加强发展,在高效电机、余热余压等方面,突破共性节能减排技术,使工业能耗下降。支持“重点”节能服务公司参与到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中。在工业能效提升中,通过推广先进节能技术服务,支持节能审计,大力支持提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并针对工业领域对合同能源管理筛选了具有技术整合能力、系统解决方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将其推荐到工业领域。工信部节能司表示支持“重点”节能服务公司进入重点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