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为推动特高压建绿色审批通道

2014-04-18 11:04来源:国家电网报-孙璇 赵桐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特高压两交一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5日,蒙西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取得了变电站选址意见书。此前,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天津段取得全部核准支持性要件,天津界内“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项目按照节点计划顺利推进。

“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是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二届五次职代会部署,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加快前期工作,主动与政府部门汇报沟通,积极推动天津市能源结构战略,由原先“就地平衡”转变为“外电入津”,不断争取实行特高压项目优先办理,推动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

一季度,国网天津电力特高压通道建设前期工作高速推进。3月21日,锡盟到山东特高压项目天津段取得全部核准支持性要件,成为沿线省(市)公司中首个取得全部核准要件的单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经信委主任李朝兴提出了“加快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有效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为特高压项目在津落地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特高压项目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天津市委、市政府“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部署,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响应《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实施,充分发挥电能安全、高效、清洁等优势,开展“美丽天津˙绿色电力行动”,并将推动天津市电力外部受电通道建设作为首项重点任务大力推进。

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工程天津段全部为输电线路,天津境内150千米,经过蓟县、宝坻、武清、静海等区县,沿线涉及27个乡镇120多个村庄。国网天津电力按照“以关键环节保节点完成”的工作方针,梳理出线路及选址意见书、线路及站址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及评估、环评及水保、节能评估、贷款承诺函等共计6个节点和12个关键环节。

按照国家发改委严格的编制和审批程序,国网天津电力在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收集风险、化解风险措施等环节,做到了严谨、合法、合规。经过不断优化,国网天津电力确定了全线调查10个乡镇,每个镇20份调查问卷、5份访谈的工作方案。3组人员同时开展调查,并要求3月1日前全部完成。面对种种困难,属地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了耐心细致的工作。调查组人员认真讲解特高压输电对地方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的益处,消除村民顾虑,最终得到了相关乡镇的支持。属地供电公司、天津经研院及3组人员走村串巷,用12天时间完成了全部乡镇民意调查和访谈工作,确保了资料真实可信,为后续报告编制提供有力支撑,保证了特高压前期工作顺利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两交一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