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水务巨头遭遇中国困境 威立雅来华17年争议频发

2014-04-18 12:55来源:网易财经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威立雅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故将全球水务巨头威立雅再次推到聚光灯下,而在遭受涉嫌瞒报和自来水管网维护失职的指责之后,威立雅究竟应该承担什么责任,目前还没有官方说法。

威立雅公司此时面对网易财经的询问,选择了噤声,它们自称现在不是个说话的好时机。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兰州事件是威立雅在华市场困境的一个缩影,也是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自来水供应市场开放背景下遭受的重大挫折,可以预期未来他们的日子会更加难过。

一起非典型的水污染事故

4月10日下午3时,兰州市唯一的供水企业威立雅水务公司据称是“偶然”地检测出其出厂的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但是直到4月11日下午3时,市民才接到来自官方的通报: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其他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苯是一种对人体具有神经毒性的致癌物质,量少的话是一种慢性毒,如果大量摄入会引起急性中毒。

从威立雅最早发现自来水苯超标到上报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再到兰州市民接到官方通报,时间已经过去24小时,由此,威立雅也背上了涉嫌瞒报的骂名。

不过,威立雅兰州公司副总经理严晓涛对此的解释是,从检出苯超标到最终确认需要时间,因为“(自来水苯含量)这个事情太大了,(必须慎重,否则)会引起社会的极大恐慌”,以及此后政府的安排应急处理方案,都需要时间。

但是大量的市民和网友并不接受威立雅的说辞,并联想起三月初曝出的自来水异味事件。一个多月前兰州市自来水出现异味,当时兰州市政府的说法是水中氨氮含量超标。而对于氨氮含量超标的原因,威立雅公司解释称,通过权威机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检测,异味原因确定系冰雪融化导致草根、树根、藻类发酵的化学物质引起。

这又是一个在兰州市民看来显得牵强的解释。因为通过最简易的网络渠道,人们也能查询到关于各地自来水氨氮含量超标的消息,地方政府多是将之与受到污染进行处理。

最近几天,兰州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已经渐渐平息,随着污染源的发现,威立雅公司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目前还没有官方说法。而在一些水务专家看来,兰州事件并不典型,中国目前更多的水污染事故原因是出现在水源问题上,而不是中下游加工处理环节,所以是属于“个案”。

同济大学一位水务专业教授从更偏向于技术角度对网易财经指出,自流沟的使用正在被逐渐取缔,但是很多地方依然存在,相比于封闭式的管道,自流沟更易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好沿线的维护和绿化,但是这种规划应由政府牵头承担。

威立雅在兰州陷入舆论危机并非由今次事件引发,多年来这家世界水务巨头的在华业务已经发生过多次安全事故,比如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海口威立雅水务白沙门污水处理厂、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都曾在去年或今年被查出超标排污的行为。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向网易财经表示,我国每年发生的水污染事故超过1700件,平均每天都会发生5起。专家则告诉网易财经,其实威立雅在业内的声誉还是不错的,相比于同行国资,其事故率并不算高,在事故处理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上述同济大学教授还向网易财经表示,相比于发达国家,中国的水污染事故要严峻得多,这并不是因为在技术上落后于人,其实技术上倒是相差无几,关键还是管理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