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4.14-4.18)

2014-04-18 14: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内陆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在做核电站的老板?(图)

摘要:本文对中国境内核电站的股东进行了梳理总结。梳理的核电站包括在运的9个、在建的8个。文中详细列出了每个核电站的股东及其所占比例,从中分析中国的核电市场格局。

中国核电站的股东,在核电发展起步之际就有大亚湾核电这样的中外合资的典范,随着核电的发展,核电站的投资者也逐步多样化。多个股东投资,一方面可以解决资金的来源,一方面也可以分摊风险。不过到目前为止,由于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在核电站中有资格做大股东、成为核电业主的的,也还依然只有中核、中广核、中电投三家公司。另外,参与投资的股东除了中华电力和法国电力公司两家外资之外,也都是国有资产。

本文根据公开的资料将中国核电站的股东进行了梳理总结,分为在运和在建列举如下。其中田湾、宁德、红沿河和阳江四个核电站既有在运机组也有在建机组,暂列入在运机组一类。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筹建阶段的如桃花江、陆丰、徐大堡、漳州、CAP1400重大专项等核电项目暂不列入统计。另外,其子公司参与投资做股东的,为讨论方便,只列出总公司名称。

在运核电站:

秦山一期核电站:

中核 100%

秦山二期核电站:

中核 50%

浙能电力 20%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 12%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10%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 6%

详情点击>>

内陆核电站蓄势待发今年核电项目开工或达8个

专家表示,近期提到的内陆核电重启与“十三五”开局开工并不矛盾,核电站的关键设备需要提前三年订货,已经拿到路条的内陆核电站现在开展工作很正常

近期,核电重启的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内陆核电站筹备开工的消息更是声声急。

据消息称,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正在筹备开工。但是该公司很快就否认,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能够早日开工进行前期准备。

有核电专家表示,近期提到的内陆核电重启与“十三五”开局开工并不矛盾。核电站的关键设备需要提前三年订货,包括设计、原材料等一些准备工作都需要提前着手,所以已经拿到路条的内陆核电站现在开展工作很正常,这符合核电发展的一般规律。

此外,今年“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核电即将迎来提速期。

分析师认为,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保守估计2014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个-8个,同比2013年翻倍增长。从投资上看,核电项目重启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提升。

详情点击>>

今年国内核电设备市场达800亿元规模 达去年两倍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受殃及而沉寂许久的中国核电因国家能源局一纸《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释放出重启,甚至加速发展的信号。

《意见》指出,我国将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加快完成AP1000(第三代核技术)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推动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制订核燃料技术发展总体战略规划,保障核电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同时明确2014年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

相对于此, 2013年我国仅新增两台机组,共221万千瓦。那么,今年我国核电新增装机将是去年的近4倍。

同时,在业界看来,以目前国内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综合造价约150亿元,设备费用占项目总投资60%计算,若2014年新增864万千瓦核电装机,则核电设备市场将达到750亿元-800亿元规模,是2013年的2倍以上(去年我国完成核电投资609亿元,60%设备费用约为365.4亿元)。

中核工业谋上市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去年,我国完成核电投资609亿元,同比减少22.4%,全年新增两台机组,共221万千瓦,分别是福建宁德一期工程1号机组以及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