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龙腾矿业洗煤业务疑云:近5亿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17:2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然 岳琦关键词:煤炭企业煤炭行业清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4日,龙腾矿业(LLEN)发公告宣布即将退市,其创始人李维澈已辞去CEO兼董事长职务,并在美国遭到双重起诉,指控内容包括涉嫌欺诈、虚假陈述、伪造签名等,此事引发资本界高度关注。昨日(4月17日),记者致电龙腾矿业在华高管曹建灵女士,她亦证实了此事,并称李被指控已与公司无关,退市后,公司会正常运作。

事实上,早在2013年10月,记者就兵分两路,前往龙腾矿业在华业务主要区域云南、贵州两省展开调查,发现公司在2013年财报所述的报告期内,有接近5亿元的巨额营收来路不清,利润子虚乌有,旗下矿权归属疑云丛生。龙腾矿业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操盘手李维澈是何许人?他究竟在哪方面涉嫌欺诈?

早在2013年7月底,龙腾矿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提交10-k财报(以下简称10-k),宣称其中国洗煤业务在2012年5月到2013年4月期间产生营业收入77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占其财年总收入的39%,创造利润8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

其财报称,作为龙腾矿业该财年最大的收入来源,洗煤业务主要运营平台为其子公司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维泰丰),利维泰丰旗下拥有红星选煤厂。而蹊跷的是,在其10-k发布后不足一月,龙腾矿业突然宣布出售红星选煤厂。

经过实地调查,记者发现,红星选煤厂早在2013年以前就已停产。当地税收部门提供的文件显示,红星选煤厂在2012年实际收入寥寥无几,2012年6月以后就再未发生任何应税行为。

虽然龙腾矿业称旗下还有一处名为泰丰的选煤厂,但记者从多个核心消息源证实,该选煤厂并不存在,而是叫恒泰选煤厂,其归属也另有其人,而恒泰选煤厂的实际收入也不足支撑龙腾矿业财报所称的巨额收入,其洗煤业务近5亿元营收来源不明。

在对利维泰丰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的采访求证中,其收入来源依然不能被证实,很多说法甚至与龙腾矿业发布的消息自相矛盾。截至记者调查结束,龙腾矿业美国方面及中国北京总部均以进入司法程序为由,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回应。

盈利洗煤厂被叫卖

龙腾矿业也称美国利维能源公司,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虽然其业务都在中国,但与大多数中概股不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大股东李维澈(DicksonLee)为美籍华人,公司总部也位于美国。

对于做空机构的指责,利维泰丰昆明分公司副经理曹建灵对记者回应称,龙腾矿业拟对发出做空报告的GeoInvesting(以下简称Geo)和SeekingAlpha以卖空为目的,在网上散布不实报道进行法律诉讼并拟将有关文件呈交有关机构。但对于洗煤厂营收等方面核心问题,曹建灵称,有关该洗煤厂的文件为法律凭据不方便向记者提供。

2013年7月底,龙腾矿业的10-k称,该企业前身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美国内华达州公司,经过一系列并购后,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NASDAQ:LLEN),目前主要在中国云南、贵州从事与煤炭相关的业务。

“我们有5处煤矿,两处洗煤厂,三处煤炭批发分销网络。中国总部设于北京,贵阳、昆明、台北也有工作点。”记者在10-k财报中看到。

2013财年(2012年5月到2013年4月),龙腾矿业收入总额为1.9898亿美元,总成本为1.3742亿美元,毛利润6156万美元,是2012财年的两倍。这里面,洗煤收入贡献了77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占总收入的39%。洗煤净利润为81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

整个2013财年,龙腾矿业一共产煤76.3万吨,洗煤47万吨,分销33.1万吨。对于洗煤业务的盈利表现,10-k概述为“少量增加”,2012财年龙腾矿业洗煤量为43.4万吨,2013财年为47.4吨,较上一财年增加了不到10%。

对于洗煤业务的介绍,10-k明确表述 “龙腾矿业只有两处洗煤厂,年洗煤量共计约48万吨。红星选煤厂为第三方洗煤(如:非龙腾矿业下属机构),大普安的洗煤设备只为大普安煤矿服务。”(P21)10-k同时还指出,正因为此,大普安这部分洗煤业务已被纳入该煤矿销售的总体服务,并不单独计算。也就是说,2013财年对龙腾矿业洗煤业务做出贡献的仅剩只为第三方洗煤的红星选煤厂。

在中国煤炭行业下滑背景下,洗煤业务为龙腾矿业2013财年带来接近820万美元的净利润,红星选煤厂贡献不容忽视。然而,2013年8月19日龙腾矿业官网却毫无先兆地发布了一则处理红星选煤厂的公告。公告称“长远看来,红星选煤厂对企业已不具备可增值性,管理层已停止红星选煤厂业务,将尽快卖给感兴趣的买家。”

无风不起浪,这则普通公告引发一系列质疑。美国研究机构Geo于2013年9月19日发布做空报告,指出红星选煤厂早在2012年就已停产,龙腾矿业涉嫌财务造假、欺诈投资者,龙腾矿业股价应声下跌至每股1.27美元,跌幅达38.65%。

2013年9月27日,记者获取龙腾矿业北京总部发言人张女士电话,但张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但她表示“只能说这么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清洁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