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4-04-21 14:13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约为70%,而雾霾成分中相当一部分是由燃煤造成的,要解决煤炭带来的污染问题,应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够大规模、快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新能源革命正在发生。

以太阳能发展为例,李河君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不足100兆瓦;20世纪90年代末,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飙升至287.7兆瓦,年均增长20%。201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为37200兆瓦,比上年提升36%。2012年第一季度,这一产量同比增长120%。在中国,即便受到欧盟“双反”影响,2012年上半年太阳能电池产量仍占全球总产量63%左右。通过观察光伏产业技术更新换代和光伏发电成本降低的速度,李河君预测,2035年,清洁能源将占全球一次能源利用总量的50%。

清洁能源产业前景向好

“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速度将会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李河君看来,只有光伏上规模足够大、速度足够快才有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可能性。他认为,光伏的优势不仅仅在于成本,煤炭、石油都是通过燃烧获得能量是间接地,而薄膜光伏太阳能直接照在薄膜上直接变成电能,中间没有燃烧渠道。

“多年来海外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得非常成功,我对国内光热发电充满了信心。”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佳表示,该公司在甘肃敦煌研发10兆瓦+10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他认为,光热发电在我国没有发展起来,真实原因是成本没有降下来,应首先把装备成本降下来,其次是把规模做上去。“我们对光热发电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公司目前已经能把电价降到了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水平。”黄文佳透露,该公司用于光热发电的研发经费已经接近1亿元。

“我们参与页岩气开发多年,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赚到钱,但公司发展页岩气的方向没有任何问题。”北京锦能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传泉认为,企业若想长远发展必须要着眼未来。“我们公司的八达岭光热发电项目虽然现在还没有得到回报,但是我们对光热发电行业十分看好。”日出东方(603366,股吧)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表示,新能源近几年的行业大环境虽然没有之前那么好,但非常多的新能源企业坚持了过来,相信未来新能源行业将会更加辉煌。

深圳市富瑞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小华表示,多年来见证了国内光伏行业的起起落落,现在依然对新能源产业非常看好,认为新能源产品与建筑领域的结合将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新能源领域需要有一批勇敢的坚持者和行业的推动者。”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鹤翔表示,中海阳一直坚持在为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做努力,将把太阳能光热与传统的化石能源优势进行互补,实现“大能源”梦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