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O2O青苹果 LED行业如何啃

2014-04-21 15:30来源:世界照明网关键词:O2OLED照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O2O模式(实体店结合电子商务),一时被行业热炒,许多企业梦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传统渠道之缺,然而却不知如何下手。O2O模式诚如一只“青苹果”,高悬枝头,想吃难够着,但如果真的吃到,又会是一番什么滋味呢?

不可否认,行业的先行者欧普、雷士都在践行O2O模式,但这一模式,并不适合每个企业,有些企业能拾之为宝,有的企业拾之则为烫手山芋。从表面上看,O2O模式很让人垂涎而羡,Online to Offline,线上结合线下,把电商之便与传统渠道的服务、体验、装配等融合为一,可谓融二者之长,然,线上线下的利益如何平衡?在利润率日渐式微的照明行业,是否还有足够的利润满足厂商的要求?

O2O模式在一些行业取得成功,不可否认,但对于附加值相对较低、服务比较繁琐的照明灯具行业,其操作起来,实属不易,操之不好,还会乱了营销的方阵,这不是危言耸听。

O2O模式为何让一些企业按耐不住,一是电商的疯狂竞争、暴利,一是一些关联行业的成功试水,然而电商的暴利或风行,却有其局限性,就目前的照明行业电商而言,仍是以价格取胜,低质量现象普通,纯粹的电商企业几乎只卖产品,难以谈得上品牌;其以价格之低赢得了发展空间,而这一杀手锏却也是其弱点,它无法像品牌企业一样,把服务、体验、研发等发挥到极致,因此,从长远看,这一类电商企业并无长远竞争力,其只能占据市场之一隅,而品牌企业的潜力则是巨大的。当然,目前,照明行业的品牌企业也还不成熟,除少数品牌外,大多数品牌缺少深入消费者的影响力,因此,随着照明品牌日渐成熟,电商的发展也会回归理性。

但毋庸置疑,于LED照明行业,电商是一个香饽饽。但这一香饽饽也是相对而言,对于一些传统渠道照明企业,这一香饽饽可能会烫手。这主要原因在于难以找到利益的平衡点,而一旦拉低价格,经销商也没有动力去推。

与其艳羡O2O模式的“鲜美”而“难以企及”,还不如真正做好实体店,让实体店得到优化、升级,打造“无敌”终端,这样的做法其实也是在为下一步的竞争做个铺垫。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电子商务回归理性之时,传统渠道和电商渠道各有份额,二者的价格差会逐渐缩小,当缩小到10%的合理区间时,消费者可能会更倾向于去实体店买体验性更强、服务性更好的灯具产品。

营销渠道转型是企业转型的一个部分,但也要看时机和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可一时头热。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企业和品牌在树下仰头垂涎O2O这只“青苹果”而徘徊不定,还不如对其它环节做一些升级,比如产品,比如优化经营的环节,让产品和品牌离消费者更近,让服务更周全。——今年,群富家照明推出保姆式服务,其实就是以服务升级拉动品牌升级的举措。

O2O模式是一个新事物,当他的长处还不足以让品牌为之而亢奋之时,不妨让它过些时日,待成熟时采摘,也未尝不可。做品牌,做重要的是找到如何抵近消费者的途径,渠道是其一,而渠道之外,其实还有很有功课要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