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动力电池“一致性”难题亟需破解

2014-04-22 13:25来源:杭州日报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震动,没有噪音,没有难闻的废气,没有汽油机的轰鸣……你似乎很容易就能说出电动汽车相比其他动力汽车的显着优势。而在国内,电动汽车更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得到政府层面的大力扶持,被寄予实现中国电动汽车“弯道超车”目标的希望。

纵然如此,时至今日,纯电动汽车在国内仍未摆脱推而不广的尴尬。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安全性、循环寿命成为其中关键的制约瓶颈。

“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不解决,纯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推广犹如空中楼阁。”东方一脉新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一脉)总经理柳金水说。

他所在的公司致力于成为动力电池技术瓶颈的突破者,目前已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攻克关键性难题。通过多年来公司动力电池在各种电动汽车上全工况的破坏性试验,其863计划项目专项检测结果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东方一脉动力电池产品今年下半年就将全面推向市场,或将刮起一阵电动汽车领域的“东方一脉”旋风。

尚未有一分钱销售额的公司 潜心研发苦修“内功”

你或许想象不到,东方一脉从2008年投入研发至今仍然是一家尚未产生一分钱销售收入的公司。而他们却从众多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入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项目,成为锂电池全产业链产品应用开发的引领者。

“这有赖于我们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持续专注研发。”柳金水说。事实上,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的推广之所以困难重重、成效不彰,表面上看是由于三个方面的掣肘:电池安全性不够稳定、市场价格相当高昂、作为必备基础设施的充电桩不足。但如果穿透表象去审视,关键问题则是动力电池问题。

技术缺陷也意味着市场机遇。如果谁能突破关键的技术瓶颈,谁就有机会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对于东方一脉公司来说,为实现关键的技术突破可说是下了重注。

“包括各种研发测试、人员聘用、设备投入,前后投入了近1个亿,钱都力求用在刀刃上,因为不解决问题就做不出真正好的产品。”柳金水说。在他看来,行业中的部分企业之所以生存得很挣扎,是因为陷入了一个误区,即在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没有得到解决和产品仍有缺陷的情况下强行推向市场,以图维持公司的运营,但从长远看却是难以为继的。“目前国内有二十多个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厂家,但由于没有解决电池的成组关键技术,不少企业都陷入严重亏损、难以生存的怪圈。”而东方一脉则将通过技术创新,跳出这个怪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