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钦点”能源之二十一:能源金融的深化与发展

2014-04-22 15:07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柳钦关键词:能源价格能源产业能源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与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最重要的两大领域,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当今是能源时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走高和波动、低碳经济、全球变暖等这些炙手可热的话题都与能源息息相关,更是金融时代,金融产业的触角伸向全球各个角落。在以虚拟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之间的联系正变得愈加紧密,尤其是各国能源金融市场不断地围绕能源价格追逐博弈。

作为市场经济的大动脉,金融目前已经全面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创新,能源与金融正在逐步由合作走向相互融合,关系日益密切,相互影响加深。一方面,能源产业发展对金融支持的依存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金融业效益增长对能源产业的依存度也不断上升。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通过金融市场的自由买卖发现未来价格趋势,反过来影响实体经济的布局和扩张。在一些能源主产区,能源产业为金融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和获利空间,金融产业对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金融市场面向能源产业的产品创新不断增多,能源金融应运而生。能源金融一体化是正在兴起的国际金融发展趋势。

实际上,能源金融并非新现象。能源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金融结下不解之缘。自从世界进入工业时代,能源的开采与使用就成为人类经济生活的主题,为能源工业融资也成为金融部门的主要业务之一。能源金融市场的最早形成可以追溯到1886年在威尔士的卡迪夫就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能源交易所—煤炭交易所,它运用金融交易模式对煤炭交易商的交易进行风险管理与市场运作。随后近一个世纪以来,金融市场的期货、期权等工具不断地应用在农产品和贵金属等商品上,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爆发,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直接导致了石油等能源期货的产生。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动更为频繁和剧烈,市场参与者产生了规避价格风险的强烈需求,对石油期货等金融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1980年11月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nternational Petroleum Exchange ,IPE)以及1983年3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 Inc.,NYMEX)引入原油期货交易,从期货市场的第一张合约开始,石油从实体经济(包括实体价值)演变成虚拟的、赤裸裸的金融产品。而后,石油期货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远期、期权、掉期等其它衍生品,也开始推出和流行。同时,石油市场的参与者,也不再限于石油开采、冶炼、贸易等相关企业。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养老基金、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许多金融机构,也开始涉足石油领域,并且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石油期货市场的蓬勃发展,顺应了在全球轰轰烈烈上演的石油期货热,也体现了期货市场巨额资金对石油的追捧。随着各种金融机构的加入和参与,以及石油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和交易,国际石油市场的“金融属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大量的石油交易通过金融市场得以完成,石油金融衍生产品已成为石油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能源产品交易所。

当然,能源金融也不仅仅局限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领域,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发展,能源金融市场的产品类别逐步扩大,从传统型能源产品为基本标的迅速向低碳金融、可再生能源的相关领域扩展,能源金融衍生品市场得到快速发展。随着能源的金融属性不断发展、深化,使能源市场逐步与货币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等联动成为复合的金融市场体系。当前,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能源发展的资金需求也带来了能源金融的发展良机。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的相互融合,使得“能源-金融”生态成为深刻影响能源市场走向的关键变量。

理论上讲,“能源金融”是一个泛意的概念,是能源和金融两大产业组成的新系统,但对其内涵的意义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事 实上,能源金融的出发点在于“能源”,借助于金融系统,最终服务于能源产业发展。从这种层面出发,可以认为:能源金融是金融体系 与能源体系相互耦合的系统,其本质是金融系统,但最终的归宿是能源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从世界范围来看,能源产业融资还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金融支持能源可以保障和促进能源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能源和金融的相互渗透和融合,能源市场实质上 已成为了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因此可以利用能源市场实施金融战略。因此,笔者比较认同,能源金融的本意是指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实现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不断优化聚合,从而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产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也就是说,能源金融是一种能源与金融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金融形态,是传统金融体系与能源系统的相互渗透与融合而形成的新的金融系统。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融资到碳交易市场的构建,能源金融与时俱进。由于能源和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能源金融不仅是能源和金融发展中的战略问题,而且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能源和金融的一体化,对于能源资源的获取与开发、能源价格信号的产生与传递、能源市场风险规避与管理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远期、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金融产品的发展也为能源领域的投资提供了有效的工具。政府可以通过能源监管机构、金融监管机构、能源企业、银行、投资基金等,构建能源金融体系,鼓励和支持能源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建立能源战略储备银行,发行证券,促进能源及资本的流通和增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价格查看更多>能源产业查看更多>能源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