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微电网”、小水电点亮“能源孤岛”的夜空(组图)

2014-04-22 15:14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常丽君关键词:清洁能源微电网柴油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塞内加尔,辛河˙穆萨˙阿布多

辛河˙穆萨˙阿布多村有900户村民,这里的村民曾经长途跋涉十几公里,到邻村去给手机充电,支付的费用高达每度电11美元,而在美国平均每度电只要12美分。村里的电视机都拖着一个汽车电池,要不时充电。自从2009年村里建了微电网,供电公司将风能、太阳能和柴油结合在一起,现在村民支付的电价降到了每度1.4美元。供电公司说,由于学生们晚上也有足够的照明可以学习,在全村通电一年后,村学校的所有学生都通过了他们的年度考试。

该计划只是沙哈拉以南非洲寻求解决能源问题的诸多方案之一。在沙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有将近6亿人,而超过2/3的人口缺乏供电。公私合营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在农村地区,中央电网预计只能提供30%的电力。

位于德国戈斯拉尔的inensus公司和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matforce合作,将这一计划分为两个部分:国际拨款用来给村子拉电线,发电和供电完全不用补贴。inensus公司用先进的智能检测仪来跟踪用户的用电量,让用户提前支付一周的电费,如果用户预付半年电费,公司还给予一定的折扣。在确保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应付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柴油发电机,只是用它来弥补10%到20%的差额,这也有助于维持成本,减少排放。

虽然他们的用电成本可能是城市用户的3倍,这种商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可持续性和灵活性。inensus经理尼可˙彼得施密德对外来前景进行了预测:当地公司拥有一个电网,将电力供应外包出去,培养竞争者,让各个公司和团体任意购买。

他们公司目前正在把业务扩展到5个附近的村子,还在坦桑尼亚开展一项更大的服务16个村82000人口的计划。彼得施密德说,坦桑尼亚政府制定的可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微电网政策,包括一项简单的给每个电网设施500美元的补贴,这就占了预付成本的大部分。而最大的难题是说服政府放弃固定电费,这种固定电费让公司无法盈利。“如果我们能克服这一限制,就能促进私人部门参与供电。”

但卡门指出,商业竞争者通常有很多,监控措施可以预防价格滥用,使大部分项目以等于或低于柴油发电的价格来供电。

华盛顿特区国际金融公司跟踪研究微电网的能源分析师派布卡耶˙巴都列指出,问题的关键是,国家要在吸引有利可图的行业和为最贫困人民供电之间取得平衡。“我们是要促进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呢?还是要牺牲成本来让更多人用电?有时候,这二者是没有交集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能源—金融专家迪恩˙库珀说,unep正在不同国家实验微电网示范项目,以找出最佳的政策和最有效的模式。现在要说哪些是成功的,还为时过早。巴都列说:“从理论上,所有这些商业模式都能扩大推广,而实际上,要推广实施是很难的。”

加拿大,阿特林

阿特林是英属哥伦比亚西北角的一个古老的采矿小镇,约有400人。多年来,这里唯一的电源只有柴油发电机。持续不断的“嗡嗡”声和难闻的气味也在提醒着人们,他们的钱快要烧光了,塔库河特林吉特原住民的成员占其城镇人口的25%,他们决定另找一条出路。

他们实验了风涡轮发电,但在2002年到2003年的冬天,冰天雪地加上刺骨的寒风让该项目未能成功。此后,他们又通过拨款、社团资助和贷款筹到1500万美元,上马了一个小型的水电项目,到2009年4月1日,这个小水电站开始以2.1兆瓦的功率发电。

目前,阿特林正在从中受益。淘汰了柴油发电机,他们去年减少了5000多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且该水电站属于原住民所有,居民们连电费也不用付了。“我们正在偿还贷款,但额外的好处是利益了社区。”阿特林特林吉特发展公司总经理斯图尔特˙辛普森说。

在加拿大,有175个原住民社区或未通电网的社区,其中大部分靠柴油发电。塔库河特林吉特原住民是最早转向家庭水电的社区之一,其他地方也在努力效仿。

小型水电开发引领了一场新潮流,其目标是不仅能为英属哥伦比亚那些未通电网的地方供电,还能补充电网用电。但这些项目也引发了人们对小水电对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的辩论,范库弗峰怀尔德尼委员会指出,这些项目可能会破坏大灰熊栖息地和大马哈鱼繁殖的河流。但实际影响还很难预料。太平洋大马哈鱼基金会今年1月发布了一份综述称,范库弗峰保护组织并未发现小型水电项目对鱼类造成影响的切实证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柴油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