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向气电看齐 煤电要求再提高多地部署“近零排放”

2014-04-23 09:03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贾科华关键词:燃煤电厂热电联产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关于华能集团在环保标准严苛的新加坡建设首座燃煤电厂的报道,报道中所说的煤电厂就是去年2月27日投产的华能新加坡登布苏热电多联产项目。报道称,在运行一年来,该电厂交出了优异的环保成绩单:“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汞、固体颗粒物的排放水平大大低于新加坡环保署设置的排放限值;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汞的排放与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水平持平;氮氧化物和固体颗粒物排放上低于天然气机组水平。”

新加坡以花园城市著称,煤电厂在此建成,不禁让人产生联想:在这里可以建煤电厂,那么在我国中东部等大气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是否也可以建这样的电厂?在这里燃煤电厂能达到或优于燃气电厂的排放水平,那么在国内煤电厂排放水平是否也应该向燃气电厂看齐?我国目前在这方面情况如何?这对我国煤电行业又有何影响?

煤电“近零排放”花开多地

3月7日,从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启动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示范改造工作,要求“在已满足山东省新的地方排放标准的条件下,采用高效协同脱除技术,对脱硝、脱硫、除尘系统进一步提效改造,使机组烟气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据悉,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目前拟首先选择国电石横电厂5号机组实施烟气“近零排放”示范改造工程,并已启动项目整体可研。该公司称,该示范工程完工后,“可实现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与燃气机组基本相当的国内领先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与登布苏项目一样,国电石横电厂5号机组也是热电联产机组。

无独有偶。4月11日,有报道称四川省能源局当日组织召开环保专题座谈会,期间有关专家介绍了当前煤电减排新技术和新成果,而通过应用这些新技术、新成果,“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可达到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此外,报道称,下一步四川省将在火电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有关新技术和新成果,并坚持把环保作为火电项目优选的首要条件。

在煤电“近零排放”方面,浙江省似乎走在了前面。去年浙江省能源局便已经组织实施了相关试点工作。浙江省能源局研究认为,“浙江省现有大型燃煤机组通过采用各项先进技术,完全具备达到燃气电厂排放水平的可能。”

据了解,浙江省的试点工作依托在建的浙能六横电厂、浙能台州第二电厂和已建的嘉兴电厂三期工程,建设采用不同设计方案的示范工程,例如在烟尘减排上,嘉兴电厂改造和台州第二电厂机组将采用低低温电除尘+管式烟气换热器+湿式电除尘方案,六横电厂将采用4电场+1旋转电极电场方案。三个项目均为2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将分别在2014-2015年完成建设。

对此,国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朱永芃表示,浙江省这一煤电达到燃气发电的排放水平的口号,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可能会带动电力行业整个环保方面的突飞猛进。

外高桥第三电厂结“硕果”

数据显示,燃气电厂排放水平为烟尘要小于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小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合物小于50毫克/立方米。而我国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特别地区提出的排放限值为烟尘要小于2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小于5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合物小于100毫克/立方米。

“我们已经实现了机组综合排放水平优于燃气电厂。”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总经理冯伟忠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据了解,与上述浙能三座电厂一样,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也装有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05年开建,先后于2008年3月和6月建成投产。

对于燃煤电厂达到燃气电厂排放水平,冯伟忠说:“现在很多人在玩概念,特别是在氮氧化合物排放上。”据他介绍,当前该厂二氧化硫排放稳定在30毫克/立方米左右、氮氧化合物在20毫克/立方米左右。“对于氮氧化合物我们电厂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20毫克/立方米以下。考虑到经济性方面,电厂现在维持在20毫克/立方米左右。如果国家排放标准要求达到20毫克/立方米以下,电厂可以立即实现。”

实现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发电水平,对我国煤电行业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冯伟忠说:“我国不应再在‘妖魔化’煤电的道路上走下去了,人们应重新审视对煤电的认识。依托最先进的节能和环保技术,完全可以放心地在城市建设真正的绿色煤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