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治理耕地污染需多方发力

2014-04-23 10:0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土壤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国家今年已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并先期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开展试点。通过土壤改良等治理措施,确保稻米重金属含量不超标。

近几年,大米镉超标、农产品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耕地质量恶化而导致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事实已不容忽视和回避。

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笔者认为应从以下3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在一定区域内,对影响耕地、水体、大气、土壤等自然资源的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实行产业转型升级甚至退出淘汰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对农业的影响。

二是推行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农药、化肥等农用品滥用的问题,也是导致耕地质量下降、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培育农业生产主体良好的生产习惯和生活方式,积极推行生态农业生产,引导农民采用绿色防控植保措施,施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等开展农业生产。通过补贴水旱轮作、休耕、歇耕等方式,保持土壤有机质。通过改变土壤酸碱度、培育对重金属污染抗性强的优势品种等,降低农产品中的重金属含量。

三是要加强水体保护。水体既是重金属污染的传播者,又是受害者。受重金属污染的水体不仅给土壤和耕地带来影响,而且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因此,要将水体保护和耕地治污同等对待,既减少重金属污染的来源,又截断其传播的渠道,从根本上减轻重金属对耕地的污染,确保耕地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