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核电重启将迎装机开工双高峰 核电“被最低碳”

2014-04-23 13:12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机组标杆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确认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重启核电建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决定重启核电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哪些品种将成为其中最大受益者?

核电是最具经济性的低碳发电

我国碳排放全球第一,减排压力巨大。目前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进程中,碳排放量持续增加。2000年,我国发电厂碳排放为12.6亿吨,占全球第二,为美国的47%;到2007年,我国发电厂碳排放上升到了31.2亿吨,居全球第一,并超过美国10%;目前仍列全球第一位,我国面临巨大的碳减排压力。

2009年我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规划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等新能源建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预计到2020年核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将达5%以上。

核电投产缩小沿海地区用电缺口

目前统计规划在建核电项目中,大部分核电计划投产时间在2013-2015年之间,根据我国重新修改后的核电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核电机组装机规模可达到4000万千瓦。目前在建核电项目均集中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福建和浙江将是核电机组投产重点省份,广东、福建和浙江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分别为950、500和470万千瓦,分别占全国在建核电机组容量比重32.5%、17.1%和16.1%。

从受电区域来看,电量主要为省内消纳,部分电量向邻近电网输送,其中,华东电网受电量最大,主要由于华东地区用电基数和用电负荷较大,尽管近几年用电量增速呈放缓态势,但仍存在季节和时段性的用电缺口。据华东地区各省电力公司统计,2013年夏季地区用电形势依然严峻,其中,江西、江苏、浙江和安徽的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分别达到1520、8000、5300和2650万千瓦,同时面临高达115、1000、300和200万千瓦的最大用电缺口。虽然预计今年上海和山东用电荒的情况将不会出现,但也只能仅仅保证自给自足。

目前华东地区在建核电机组容量为134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相继落成和投产的将有1240万千瓦,并随着其他能源机组容量的提高和发展,以及周边电网的调电和配合,我们预计2015年华东地区的用电缺口将得到缓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标杆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