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天达环保IPO:国资背景难掩其独立性缺失

2014-04-23 13:44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天达环保脱硫剂水泥掺合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8日,证监会网站公开披露了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达环保”)招股书。继IPO暂停多日来,又一家以“环保”概念为主题的公司开启IPO。

天达环保是一家为燃煤电厂提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并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制造建材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浙能集团,间接持股比例高达97%,控股股东兴源投资则直接持有公司92%的股权,浙能集团是浙江省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兴源投资则为浙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强势的背景、高度集中的股权,令业内人士担忧天达环保的内控风险。尽管天达环保的招股书中,一再强调其业务独立、人员独立等问题,意图在人员及业务方面与控股股东“划清界线”,不过,不论是从关联交易上看,还是从公司高管的出身看,天达环保始终与控股股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脱硫剂加工业务完全依赖关联交易

招股书中显示,浙江天达环保是国内燃煤电厂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主要企业之一。其主要产品包括水泥掺合剂、混凝土添加剂、加气混凝土砌块和水泥缓凝剂,主要服务为燃煤电厂脱硫剂加工服务。

尽管天达环保在招股书中一再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存在依赖主要发起人的情形。”

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与天达环保存在关联交易的控股股东兴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浙能集团控制的企业多达20家。而这20家公司还不包括因报告期内未与天达环保发生关联交易的其他受兴源投资、浙能集团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关联方。

据招股书中所载,2011年、2012年、2013年天达环保关联交易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1.39%、10.00%和9.06%,关联交易金额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为12.43%、21.30%和21.10%。

以主营业务脱硫剂加工为例,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天达环保脱硫剂加工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6190.36万元、6073.13万元和5575.96万元,这是天达环保该块业务的全部收入,亦即脱硫剂加工收入全部来自关联方。

董事会成员超半数“出身”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天达环保9名董事会成员(包括3名独立董事)中,有5名董事的出身均来自控股股东兴源投资。

其中,现任公司董事长的黄伟建2003年7月至2012年9月任兴源投资党委副书记,2003年8月至2012年9月任兴源投资总经理、历任兴源投资董事、副董事长。

现任公司董事的谢伟从2013年3月至今仍担任兴源投资总经理。

董事郑百尧2004年11月至2007年4月任兴源投资工会主席、纪委书记,2006年6月至2010年3月任兴源投资人力资源部主任,2007年4月至今任兴源投资副总经理。

董事赵志江2010年9月至今任兴源投资总经济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达环保查看更多>脱硫剂查看更多>水泥掺合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