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湖北清江遭国电等资本围猎:层层截流致下游无电可发

2014-04-24 09:06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刘涛关键词:国电装机容量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清江和支流层层被截,造成不可逆转的水流减少,生态堪忧。”4月15日,望着窗外的清江,湖北恩施州一位处级官员如此痛心疾首。

清江是长江出三峡之后第一条支流,总长423公里,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发源于湖北利川市,流经湖北恩施州和宜昌市境内等10个县市,因为水质清澈、生态较好享有盛名。但多年来,这条河流不可避免地遭遇到污染,乃至干涸断流等生态难题悬而未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清江以及支流、乃至整个流域内,截至2013年,仅湖北恩施州境内已经建成发电站289座,发电总装机容量340万千瓦,占全州水能资源可开发量的97.3%,并且每年随着小水电站的报批核准,数字持续增长。

更严重的是,在央企、民企等多重资本的围猎下,清江被小水电层层截断,导致下游出现水流减少,水体净化等生态难题。尽管恩施早在2002年就立法保护清江,但效果甚微。

“清江保护目前凸现的问题已触目惊心,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刚履新一年,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就这样表示。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清江流域内人口达到308万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仅恩施州2013年财政收入刚过100亿元大关。

此外,据了解,湖北恩施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509.31万千瓦,可开发蕴藏量349.1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近500万千瓦。根据规划,2020年,恩施州的水能资源将开发殆尽。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半个月的时间走访调查,逐渐揭开清江保护与发展的现实。

无滩可闯

4月14日下午,阴雨绵绵,清江江水陡涨,恩施市城区的“清江闯滩”漂流上船码头,难寻人影。一家餐馆老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是天气晴朗、温度升高,往年这个时段就可以漂流了。

但当地倾心打造的清江闯滩旅游品牌如今已风光不再,因为上下游蓄水发电,被誉为“中华第一漂”的清江闯滩实则消失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