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 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4-04-24 09: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储能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十年来,丹麦走了一条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工业发展路线,30年中,丹麦经济在增长,丹麦能源没有增长,丹麦的二氧化碳在下降,而美国整个GDP在增长,能源在增长,二氧化碳在增长,所以丹麦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创造了世界一个新的能源体系,所谓第一次石油危机催生一个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推动能源革命的国家,丹麦。

同志们知道不知道,丹麦有一个小岛,叫萨姆苏岛,4000人的小岛,完全不用国家,人民自己动手建设了新的能源体系,它现在完全不用化学能源完全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向外输送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所以丹麦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催生了一个新的能源体系的国家,丹麦。

第二个故事德国,今天不知道有没有德国朋友?今天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必须看一看2050年德国的能源方案,所以我编了几句话,我说丹麦的今天来之不易,德国的明天令人向往,德国的明天是什么,到2050年德国一次能源当中可再生能源占60%,第二次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0%,二氧化碳减排比1990年降80%,60%、80%、80%。人们可以讲,丹麦这个小国家,我们不值得学习,德国就不行了,德国有8000万人民,35万平方公里土地,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如果丹麦整个能源体系转变了,我们中国人怎么办?所以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丹麦的今天,看到德国的明天,在雾霾中的中国走向何方,是建设美丽的中国,向污染宣战,还是向雾霾投降?这是我讲的第三个故事。

最后有几个问题,回顾第三个故事,我写了几句话,今天有没有英国朋友?2003年英国朋友首先向世界提出一个新的概念,低碳经济、低碳革命,美国人写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真正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引擎的,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车轮的是德国人。中国人怎么办?中国人在雾霾中死亡还是在雾霾中奋起?能源的转型决定着一个国家工业的转型,所以也预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的发展,中国的未来能源是什么?是今天我们能源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不能再抽鸦片了,传统能源是鸦片,抽了很难戒掉。所以这就是第三个故事警示,中国人向何处去?

第四个故事,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这个题目不是我出的,前几天,2月17号《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我把它改成能源,中国能源离世界现代化还有多远,中国人不要吹牛皮,能源这个第一,那个第一,差远着呢,包括电力工业、石油工业、煤炭工业。我就不念了,《人民日报》专门讲了“我们离现代化多远”,里面有七个指标,请大家看一看。能源离世界现代化还有多远?小平同志非常伟大,1988年题词要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什么是世界?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现代化?你要了解这个,否则怎么知道世界、未来和现代化。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们非常吃惊,清华大学副校长还有气象局的大专家,我,到了一个社区,社区的一个老太太给我们讲社区的科技,讲大数据,讲Smart,讲太阳能发电,讲3D打印,我们这里还在争论,什么叫分布式?什么叫储能?什么叫大数据?英国已经落实到社区,23000人的社区,500个嘉宾,建了32个太阳能的发电站,家庭发电站,老太太给我们讲,他们的活动怎么样从大数据,数据仓库变成数据可视,我们几位都是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我搞了一辈子能源了,还有气象局的大专家,请一个英国老太太给我们讲这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