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桃花江核电“重启闹剧”演出了啥?

2014-04-24 12:54来源:《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 作者: 郑徐光关键词:内陆核电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在网易转载《桃花江公司否认核电项目“即将开工”》新闻的上百条跟帖中,一位网友回复:“他们是先放点风出来试试大家的反应,让大家先慢慢适应,然后就会开工建设,大家警惕!”也许是厌倦了层层帖子充斥的反核情绪,也许是出于客观,也有少数网友发表了让业界欣慰的意见。如凤凰网的一位网友跟帖:火电,你说污染;水电,你说(不)生态;核电,你说(不)安全,点煤油去吧!

被跟帖的新闻说的是:4月5日,湖南当地一家媒体报道,中国内陆首家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筹备开工,这对舆论产生了误导。而根据该公司负责人当天下午的回应,“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前期准备,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并不是有关媒体所说的‘即将开工’。”

据了解,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是2008年初冰雪灾害之后,首批拿到发展改革委“路条”(即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的内陆核电站。按规划的技术路线,桃花江核电站将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该公司目标也很明确,即“建设内陆第一座核电站”,但2011年福岛事故后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均被叫停。

“谣”传:多数网友跟帖反对

8日,《第一财经日报》在“‘内陆第一核电站’再引争议”中回顾,“消息是在4月5日传开的。湖南当地一家媒体在这一天报道说,中国内陆首家核电站筹备开工,部分媒体官微随即转发了这一消息,并引发了网民和业界的种种猜想。”

其所指的报道是出自湖南主要新闻网站“红网”的《内陆首家核电站将开工 湖南当地宣传核电安全》。该报道载湖南益阳桃江核电办纪检组长的言论说:桃江政府及桃花江核电公司通过科普宣传,当地民众对核电项目的态度,已经由过去的“怕核电”转变为“怕核电不建在我们这里了”。又写到,“3月27日,桃花江核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厂区四通一平、施工配套的基础设施均已完成。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百度新闻搜索的结果显示,该报道4月3日最早见于红网,5日后被数十家网站转载。但当9日点击红网源发报道的链接时,弹出网页提示,“您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已删除”,无从知道何时、因何发生了这样的结果。被其他网站抢救出来的报道显示,文中配发了电站厂址原貌及效果图、门贴写有“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及门边墙面贴着“创内陆第一建核电精品”标语的办公楼内景和厂址现貌图,三张图片右下角有红网logo和“红网能源”频道的字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桃花江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