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政策扶持催生环保行业进入“春天里”

2014-04-24 13:34来源:卓越理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境监测雪迪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用制度保护环境和资源。在法律上,加紧修改和完善《环境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建立《气候变化法》,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提高企业排污成本,加大处罚力度;在政府考核:在环保投入上:引入市场化机制,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生产环境保护;在经济政策上,加强税收的调节作用,通过调整和完善现行资源税、抬高能源价格、优化能源结构,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征收范围,推动环境保护税改费。

环保产业的发展因其外部性特征,政策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力量。2013年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一系列扶植环保节能产业的政策,鉴于这些政策的推出以及环境污染事件的催化,环保节能行业在2013年的飞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两会中,环保仍然是热点议题。环保议题一方面围绕大气、水、土壤清洁行动计划展开,另一方面会议着重强调了环保的立法、执法,以及提高违法成本。

回顾2013年,环保板块从萎靡的大盘中抽身而出。从2012年12月4日大盘启动的这波跨年行情以来,环保行业整体走势相当惊人。有数据显示,环保板块阶段性涨幅超过56%,环保整体板块呈现普涨格局:大气工程板块上涨118.7%、环境监测板块上涨73.7%、固废处理板块上涨44.75%、水处理工程板块上涨58.8%、水务运营板块上涨46.1%。因此,2013年堪称是A股的“环保元年”。而2014年以来,环保板块的表现更是异军突起。数据显示,创业环保,首创股份、中原环保、隆华节能、兴蓉投资、巴安水务涨幅居前。

分析政策对于环保板块的影响发现,环保股的上涨与政策利好密不可分。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我国目前工业污染的违法成本太低,工业污染、废弃物处理远远未能达标。因此,未来工业污水、废气、固废的处理市场仍然具有较大的空间。2013年度PE/VC投资环保节能行业也较为活跃的。水处理、清洁能源、固废处理三个领域投资金额占到所有投资项目的80%以上,虽然这些领域大多不是新技术,但由于最关乎民生,水、空气、生活环境的整治迫在眉睫,再加上政策支持和自然的需求,环保行业的投资潜力巨大。

当空气中的雾霾越来越重,人们对健康的担忧也越来越明显,环保就成了当前最重要的事情。而对于投资者来讲,要捕捉任何赚钱机会,环保行业的“钱景”也被更多的业内人士和普通投资者看好,尤其在资本市场,有关环保的板块开始活跃起来。

四类环保企业受追捧

两会中,关环保方面的建议,引发热议,成为两会的焦点之一。而两会上讨论的议题往往会成为资本投资的“风向标”,笔者从空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监测、固废处理等四方面对环保类上市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资本嗅着“空气”捞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强调,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入分析环境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加强环境管理过程控制,强化污染物排放行为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努力从根本上扭转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资本的触角还将继续向空气治理板块蔓延。

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将继续快速发展。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随着治理范围的不断扩大,更多的资金将大举进军治理大气污染领域,其中不排除民间资本。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表示,民间资本加入治理大气污染能加快大气环境改善的速度,促使环保政策真正落地,实现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环境监测需求快速增长

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治理势在必行。从当前政策的导向来看,环保产业已经迎来了黄金十年发展期。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因此,环保行业在政策驱动下,未来很长时间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而保护环境,监测先行。据了解,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013年8月份联合印发《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环境监测领域规划总投资400亿元。其中环境监测仪器及运维服务的投入,将占绝大部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雪迪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