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西太原华润煤业实地调查:煤资产几陷停滞

2014-04-24 16:15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华润电力反腐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因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而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第三天(20日),记者前往山西省古交市,就太原华润煤业(下称太原华润)在古交市的资产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

太原华润处於宋林案的核心,是王文志反覆举报的焦点内容-2010年,华润集团通过华润电力,以不高於7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下称金业集团)80%的股权。

随後,华润集团设立了太原华润,承接从金业集团购得的这部分资产。这些购得的资产包括: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两个焦化厂(现称为太原华润第一焦化厂和第二焦化厂),两个洗煤厂(分别与焦化厂同址),一个热电厂,一个发运站和一个汽运队。

煤矿资产收购价格的依据,由山西博瑞矿业权评估(下称山西博瑞)作出,其中原相煤矿的探矿权

被评估为价值41.69亿元,中社煤矿36.88亿元,红崖头煤矿4.89亿元。

当记者来到古交市白岸村的原相煤矿时,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原相煤矿已经因为采矿证过期而长时间没有出煤;至於另外两个矿,位於古交市中社乡的中社煤矿与古交市红崖头村的红崖头煤矿自从被华润收购以来,就没有往外运过煤,因为采矿证办不下来。

记者看到中社煤矿的大门紧闭,门前的道路上已经堆满了从山壁上坍塌下来的泥石,仅容一辆小车通过,而红崖头煤矿乾脆闭门谢客,门口保安告诫记者不要在此拍照。或许是收到上级命令的缘故,记者在原相煤矿门口提出要进去看看时,遭到门口保安的驱赶。

太原华润的第二焦化厂位於原相煤矿通往古交市的高昇村省道上,厂内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二焦厂现在已经没有生产,只有一焦厂还剩余少部分生产。记者又来到太原华润位於古交市滩上村的煤炭发运站,同样是一番冷清的景象。

三个煤矿的无法生产,意味着华润集团从金业集团购得的焦化厂、洗煤厂、热电厂和发运站、汽运队都成了摆设,没有煤洗煤厂就没有生意,也无从令焦化厂运转,发运站无货可发,汽运队也只有停工待命,大部分处於停滞状态。华润集团本来想掩盖掉这些问题,但事件的发酵远远超过了华润集团自身所能控制的范围。

太原华润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总计40亿,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2.4亿占31%,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9.6亿占49%,而金业集团在华润集团的收购後,仍然对这部分资产保有20%的股权。

金业集团为张新跃、张新明、张星亮所有,古交当地人习惯将张氏三兄弟分别称呼为大汉、二汉和三汉,其中二汉张新明出任金业集团董事长,占股50%。在一年多前,张新明已经被太原公安局网上通缉,张新明因2005年列入胡润能源富豪榜山西富豪第一位,而被外界尊为「山西首富」。

在华润集团花费巨资购得金业集团的这些资产之後,曾对未来有过美好的憧憬-太原华润的煤炭产能为225万吨/年,原煤入能力为600万吨/年,发电量为1.5亿Kwh/年,铁路发运及汽运吞吐能力均为500万吨/年。

如今所有的一切,都因张新明的外逃和宋林案而搁置下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查看更多>电力反腐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