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2.0版呼之欲出

2014-04-25 08:38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文嫣关键词:电网建设清洁能源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3月18日,500千伏浙江省东阳市吴宁变电站内,工作人员在用红外线仪器检测开关工作情况。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500千伏吴宁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瞬间,强大的电流使500千伏吴宁变电站与浙江电网“血脉相通”,标志着浙江省智能电网上了一个新台阶。

眼下,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见证商业零售、旅游服务、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结合后产生的神奇巨变。而对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凡作用的电网升级进程则略显陌生。要知道,随着对用电安全以及经济性的要求不断提升,各种清洁发电和储能系统被鼓励接入电网。全球多数国家的电网都面临着挑战,迫切需要智能化升级。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电网已进入升级2.0版的高峰期。近期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智能电网成为闪耀的明星,德国的iNES智能电网管理系统成为工业技术创新奖的获得者。另有多家海外知名咨询机构认为,未来3-6年,全球智能电网将保持惊人的复合年增长率。智能电网信息技术方面的投资将高达1400亿美元。而我国,预计2020年前用于特高压、输配电智能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就将近4千亿人民币。

聪明的网

互动的网

美国能源部输配电办公室出版的《GRID2030》将智能电网的概念概述为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电力传输网络,能够监视和控制每个用户和电网节点,保证从电厂到终端用户整个输配电过程中所有节点之间的信息和电能的双向流动。

中国相关研究机构则偏向于认为,智能电网是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到服务以及蓄能与能源终端用户设备的数字化全面升级,通过提高自动化技术水平,使电网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无论欧美也好,中国也罢,对于智能电网的定义都包含了互动的概念,即让终端用户共同参与到合理分配利用电力资源。

在这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中,对于用户用电信息进行精确的采集,无疑是重要且需要最先实施的一环。

工博会上新明星

在近期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智能电网备受关注。这从本届“Hermes工业技术创新奖”的得主身上便可以看出。德国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SAG旗下iNES智能电网管理系统摘得了这一知名奖项,该公司的技术能够帮助传统低压配电网络向智能电网转变。

来自德国Fraunhofer能源联盟的研究人员则在此次工博会上展出了自己的“迷你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根据这项名为“联合能源装置2”的计划,多个小型发电设备被合并成虚拟发电厂集中管理。

“风能、太阳能和沼气都是能量来源,它们有着各自的优点及缺点。我们每种能源的优势通过一种智能的方式联结起来,这样我们便能确保德国能源有可持续的供应。”Fraunhofer风能及能源系统技术副主任Kurt Rohrig表示。

在上述展示技术中,智能电网的两大优势得到了很好的展现。首先是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改善电力资源分配,提高电力使用效率,二则是为清洁能源发电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