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财经正文

大连重工喜获补偿 华锐风电发了愁

2014-04-25 14:47来源:全景网关键词:华锐风电大连重工华锐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连重工的补偿金额终于确定了,投资者距离10送8股的红包又近了一步。但同一大股东控制的华锐风电公司,却显得有点发愁。

根据最新公告,大连重工2011年注入资产最近3年的净利润总和只有16.3亿,比承诺数低8.6亿,大股东因此需向上市公司补偿股份1.68亿股。

根据补偿协议,两个月内公司就将召开股东大会审核回购方案。如果方案通过,则大股东手中的1.68亿股股份将被注销。笔者测算,这将导致大连重工去年的每股收益从0.357元增加到0.432元,增厚21%。公司市盈率将从35倍下降到29倍。

如果回购方案被否决,大股东会把这1.68亿股赠送给所有其他股东。由于大股东以外的股份数总共有2.04亿股,这相当于其他股东收到一份10送8.2股的豪礼。

大连重工的小股东不亦乐乎之际,该事件却可能给重工集团控制的另一上市公司华锐风电带来不利影响。重工集团旗下共有2家上市公司,其中对大连重工持股比例为78%,对华锐风电持股比例为17%。

根据资料,重工集团的总资产约在200亿左右,而大连重工总资产189亿,华锐风电总资产271亿。因此,大股东应该是全面合并大连重工报表,部分合并华锐风电报表。无论如何,全部家当就在这2家公司上面了。

目前华锐风电的债券截至年底回售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7%,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其风险的担忧。因为华锐债规模高达26亿,而公司去年三季末的账面现金只有37亿,且四季度还亏损了23亿(部分为非现金支出)。除此之外,公司最主要的资产就剩下那一堆应收账款和存货了。

再融资方面,由于正在被证监会调查,公司无法通过增发进行股权融资。而去年中报以来,公司似乎也很难再从银行借到钱了。这种情况下,大股东的实力和支持便显得十分重要。

如果这一次的利润补偿以赠送的方式进行,可能给重工集团带来11亿以上的亏损,并导致其对大连重工的持股比例下降17.4个百分点,对应着21亿的市值。大股东的实力遭到削弱,则对华锐的支撑力度和腾挪空间也将收窄,这确实不是什么好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大连重工查看更多>华锐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