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满洲里检修工区:春检现场“5+1=1”

2014-04-26 13:33来源: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满洲里检修工区作者:朱爱玲关键词: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电力检修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满洲里检修工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现场标准化作业的工作要求,针对目前在变电检修现场安全措施管理方面执行的作业文本(工作票、操作票、倒闸操作安全风险控制单、作业控制卡及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等)中,不能直观展示检修现场安全措施的实际整体布置情况,极易造成现场安全措施布置的不完善,致使运维和检修人员对现场存在的危险点分析不全面,从而出现预控措施不完善的情况。该工区从实际出发,强化现场标准化作业工作管理,结合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的具体部署,按照《蒙东电力有限公司作业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标准(变电专业)》(以下简称《标准》)具体要求,工区组织相关人员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避免内容重复,按照“简单、方便、实用、有效”的原则,对目前变电检修现场安全措施管理方面执行的作业文本进行有效整合,特推出“5+1=1”的管理模式,确保了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可控、在控、能控。

5—— 五张卡

即作业内容卡、带电部位卡、风险分析卡、安全措施及解释语卡、工作负责人及小组负责人卡。是该工区相关领导根据检修计划安排和工作票要求提前组织变电站值班员对变电站现场进行勘查、核实。重点勘查停电设备范围、现场工作所必需的安全措施以及现场存在的危险点等,兼顾考虑设备检修工作实际,避免出现因检修工作使现场失去安全措施的情况。将本次检修的具体作业内容、现场的带电部位、所合接地刀闸、装设的接地线及设置的围栏及标示牌、现场作业风险(或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等内容编制成的五张卡片。

1—— 一幅图

即现场安全措施布置图。变电运维人员按照检修现场实际,绘制出整个变电站一次接线图,用不同的颜色将运行和检修设备予以区分,并在图上标示出检修设备安全措施的布置情况(包括断开的开关及拉开的刀闸、装设的接地线、合上的接地刀闸、悬挂的标示牌、装设的围栏等)。

1—— 一块板

即作业提示板。是运维人员将以上的五张卡和一副图分别固定在作业提示板上相应位置,并摆放在检修现场,此提示板清楚的标示出现场的运行及检修设备,全面、全景展现出检修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现场存在的危险点以及预控措施,简单、清晰、明了。

作业提示板是对目前作业现场安全措施管理方面执行的作业文本的有效补充,运维人员可根据图、卡正确布置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作业现场危险点预控措施和向检修人员规范许可工作;检修人员可根据图、卡全面掌握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及现场存在的作业风险及控制措施;管理人员可根据图卡全面了解现场检修工作内容、安全措施的布置、作业风险及控制措施,便于现场督查工作的开展。

该工区通过对《蒙东电力有限公司作业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标准(变电专业)》的实践,有效提升了运维和检修人员辨识和防范现场安全风险的技能;规范了变电检修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和交底,有效防止了漏装、漏拆安全措施行为的发生,节约了停送电操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变电检修现场作业安全措施的管理更加全面、更加完善,规范了作业现场标准化管理工作。

作者: 朱爱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