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首台第三代核电站用爆破阀原理样机成功试爆(图)

2014-04-28 09:34来源: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关键词:CAP1400爆破阀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4月17日,我国首台CAP1400核电站使用的口径最大的爆破阀(DN450爆破阀)原理样机在四川绵阳进行了开阀功能试验,剪切盖顺利剪切,实现开阀,剪切速度、压力等关键试验数据与分析结果吻合。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CAP1400核电大口径爆破阀的关键设计、制造技术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该爆破阀原理样机由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科学城海天实业总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发、设计并制造。

爆破阀是CAP1400核电站非能动安全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主要用于核电站第四级自动卸压系统、低压安注系统以及安全壳再循环系统。在严重事故情况下,通过开启阀门信号触发爆破单元,产生的高压气体推动阀门中的活塞运动,切断阀门通径的盲管,冷却水即可进入堆芯进行冷却。采用爆破阀能有效缓解和预防严重事故,并减少核电机组安全设备数量,从而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

此次开阀功能试验是原理样机研制完成后的首次试爆,为获得关键试验数据、验证计算方法、摸清工作原理、消化关键技术、固化设计参数、指导工程样机设计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本次试验中,对点火器的性能、起爆电流的范围、火药的配比和效能、弹道运动规律、活塞弹道做功、活塞与缸体的密封形式、剪切帽的剪切性能和材料特性以及相关零部件的力学特性等进行了设计验证,并对多项数据进行了采集和分析。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曲大庄以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同见证了试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爆破阀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