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百问三峡(四)——三峡移民工程

2014-04-28 09: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三峡工程三峡移民三峡库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篇(39-44问) 三峡移民工程

39.为什么说移民工程 是三峡工程建设中的 重点和难点?

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移民,百万移民搬迁与安置也就成为三峡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

移民数量大:三峡水库移民人数达130万,意味着每100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三峡移民,这在世界水库移民史上绝无仅有。要使移民同意搬迁、愿意搬迁,并找到新的安居地,使其生产生活水平不下降并随社会发展同步提升,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涉及范围广:三峡水库淹没涉及湖北省、重庆市20个区县,2座城市、10座县城、114座集镇,淹没陆域面积632平方千米。长江干流和支流两岸47万亩良田沃土和3473万平方米各类房屋被淹,大量公路桥梁、港口码头、输电通信广播线路等基础设施被淹,1632家工矿企业被淹。三峡移民工程不仅是单个家庭的搬迁安置,还须对该地区进行经济结构重组和社会重建,这使得三峡移民成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环境容量不足:三峡库区山高坡陡,耕地不足,人多地少的基础性矛盾长期存在。大片土地被淹没后,城镇、企业搬迁和基础设施重建占地,耕地进一步减少,使得环境容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必须对农村移民实行外迁安置。

三峡库区70%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区,经济不够发达,产业基础薄弱,移民搬迁后,安稳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

时间跨度长:三峡百万移民从1993年开始大规模实施,至2009年完成全部搬迁安置任务,时间长达17年。这期间,国家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快速发展,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必须着力解决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峡库区是地质灾害多发区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才能保证三峡水库蓄水后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三峡水库"一库清水"。

基于以上原因,移民搬迁安置涉及国家、地方、移民群众以及安置区老居民等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只有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移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完成这项难上加难的任务。

40.三峡库区百万移民 搬迁安置难题是如何破解的?

三峡库区百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1993年开始大规模实施,至2009年年底提前一年完成了130万移民的搬迁安置任务。其间,还保证了三峡工程135米、156米和175米试验性蓄水的按期实现。这一难题是如何破解的呢?

三峡工程动工前的1985-1992年,进行了8年开发性移民试点,为大规模移民和制定移民条例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中央、国务院为三峡移民确立了开发性移民方针,受到了广大移民群众的赞同和支持。他们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搬迁机遇,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合理地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着力进行产品、产业、所有制结构调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和科技文化素质,并逐步增强自我积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国务院颁布了《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这是我国第一次针对一项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库移民颁布的法规性文件,第一次提出了要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使三峡移民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实行了"中央统一领导、分省(直辖市)负责、以县为基础"的管理体制,既保证了中央政策的贯彻执行,又充分发挥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实行了移民任务和移民资金切块包干的原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双包干",还实行了移民资金"静态控制、动态管理",这对于保证每项移民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投资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三峡移民查看更多>三峡库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