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国电集团乔保平:发电企业要突出质量效益 推动转型升级

2014-04-29 12:36来源:《求是》关键词:国电发电企业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能源工业深刻变革,发电行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有发电企业要主动顺应历史潮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发电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性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35年来,国有发电企业经历了国有企业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的洗礼,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大幅提升。2013年底,我国发电总装机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达到12.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31.6%,不仅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要,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也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但随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一些制约发电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加快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加快转型升级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选择。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改革,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但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配套改革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三中全会《决定》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用“决定性”代替“基础性”,标志着未来的市场化改革将更加全面彻底,要求国有企业真正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主体,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决定》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深化国企改革举措,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有利于各种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有利于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发挥作用。作为中央骨干电力企业,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改革中寻求突破,在调整中抓住机遇,在转型中破解难题,更好地适应国企发展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化变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转型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主要任务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加快能源变革,优化能源结构布局,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很多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且有加重之势,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高度重视,出台治污“国十条”,实施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环保标准越来越高,考核越来越严,高消耗、高污染、比规模、拼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作为我国煤炭消费的第一大户,电力行业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必须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动燃煤发电清洁高效发展,加大环保投入,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加快实现适应能源工业变革趋势的转型,实现适应环境质量与民生改善的转型,实现适应节能环保新要求新技术的转型,走绿色、低碳、清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加快转型升级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国家间的经济竞争根本上是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大国间的国际竞争突出表现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的角力。当前,我国发电企业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严峻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产业变革与结构调整,“第三次工业革命”孕育突破,倒逼我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国际产业分工布局加速调整,围绕市场、资源、产业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电力企业“走出去”面临重重困难。从国内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预计同比增长约7%;煤炭供应较为宽松,市场逐步筑底企稳;资金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成本攀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广阔,但风机和太阳能制造产能过剩,电力相关产业进入周期性调整。国有发电企业只有顺势而为、居危思危,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管控能力,抢占发展先机,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才能掌控未来能源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