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政策“风”吹 核电投资机会增多

2014-04-30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朱学蕊关键词:沿海核电徐大堡核电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8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会议提出的“今年将开工一批沿海核电”,对资本市场而言,再次增加利好消息。市场分析认为,国内建设以及核电“走出去”步伐加快,将带来行业经营业绩的快速释放,核电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今年呈现增多趋势,与今年初的市场预期一致。

政策“风”吹,资本市场应势而动。

4月21日,核电板块逆势上涨。截至当天11点,共31只概念股实现上涨,23只概念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分析人士称,上述利好消息表明国家层面对于发展核电再次明确定调,我国核电技术出口进程加快也会促使国内核电发展以及示范堆型建设提速。今年国内核电项目启动后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核电产业链热度将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核电类龙头公司有望迎来发展契机。齐鲁证券分析也认为,看好新能源特别是核电领域的投资机会,国内建设加快和出口市场的打开或将带来经营业绩的快速释放。

投资评级:长期“推荐”

加上日前投产的阳江核电1号机组,目前我国在运核电基地数量增至6个,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总数增至18台,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增至1586万千瓦;在建机组30台,总装机约3281万千瓦。而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所提到2020 年在运5800 万千瓦,在建3000 万千瓦目标,2014 年最少也将有6 台机组开建。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沿海核电项目中三门核电二期、海阳核电二期、徐大堡核电一期、陆丰核电一期、漳州核电一期以及田湾核电5、6号机组,福清核电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石岛湾CAP1400的1、2号机组都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小路条”,等待开建。

“国家政策、投运以及在建规模和速度的刺激,使资本市场对核电的信心逐渐回到高点,核电行业的投资评级也将长期持续呈‘推荐’状态。”一位核电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而且,核电题材的潜力还在挖掘中,投资机会将逐步增多。”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核电投资回报率远高于其他项目,按照全寿命(60 年)计算,运营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1%,按照每年6-8 台套的建设速度来计算,核电建设将拉动每年720亿-960 亿投资,其中50%为设备类投资,且核电设备供应利润空间大。此外,招商证券推测2020 年商运机组5800万千瓦的目标下限被超越是大概率事件。

招商证券还指出,下半年行业股价刺激将到位,核电优质资产证券化过程加速,重启带动订单下放,将刺激板块提升估值。江苏神通属于招商证券“强烈推荐”评级,南风股份、久立特材和中核科技属于建议关注的短周期类市场空间和业绩弹性尚可的设备类企业。

个股推荐:资产优质

记者注意到,在各券商的分析评估中,几只个股几乎同时排在评级前列,而其评级推荐参考为:市场订单弹性(短周期优于长周期)、业绩弹性(核电业务占比)及市场空间(涉核业务市场规模)三个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沿海核电查看更多>徐大堡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