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走进“绿色能源岛” 看江苏扬中如何发力新能源?

2014-05-04 09:20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新能源项目风机总装新能源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历的3月,正是扬中最美的时节。2014年4月17—18日,“能源中国行”产业发展研讨会走进扬中市——江苏省镇江市管辖的一个江心洲。

在这两天的时间里,美丽的扬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清新湿润的空气和美丽整洁的城市环境。据介绍,这得益于扬中的绿色环保理念及以新能源为主导的产业带来的环境效益,这个江心洲还因之得名——“绿色能源岛”。

在扬中市境内,绿树成荫,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除了大面积的绿化,近年来其更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重点发展光伏产业,并加快风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目前扬中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寒冬中喜获“暖流”

作为长江第二大岛,扬中集聚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企业42家。2013年,该市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26.3%,超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1/5。

自2013年以来,扬中新能源产业呈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不少新能源企业订单饱满,一些光伏企业订单量甚至从年头排至年尾;“临港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等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部分光伏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开发,掌握了高纯度晶体硅材料的提炼技术,降低了加工成本,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扬中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硅料提纯、铸锭切片、封装组件到集成应用等诸多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产能初具规模,在江苏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2013年,全市太阳能电池片的产能达到2 GW。而其风电产业在叶片、塔筒、变流器、风机总装、蓄能及控制系统等系列产品方面亦逐渐起步。

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一批骨干光伏企业涉及上中下游5个环节10多个产品。此外,还涌现出一大批中小企业投入光伏配套产业领域,光伏焊带、碳化硅、坩埚、光伏玻璃、石墨器件、接线盒等多个配套产品均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成绩的取得固然令人振奋,但过程却充满艰辛。该市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发展无一例外地沿袭了全国产业的发展轨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爆发式增长到遭遇寒冬再逐步复苏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在应对“双反”调查、价格下跌等一系列危机过程中,当地政府通过宏观调控、调整产业升级方式、扶持中小企业等多种举措将形势反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风机总装查看更多>新能源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