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电价、质保难题仍掣肘 风电迎接挑战

2014-05-04 09:22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风电电价风电行业风电开发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规模的雾霾爆发,敲响了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最终警钟。

为了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危机,国际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世界各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实现能源结构转型、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手段。而风电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

风电成结构转型重要抓手

在全球主要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规划比重均呈现上升趋势。例如,美国规划2050年实现8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欧盟制定了2020年20%、2030年27%、2050年80%的可再生能源贡献目标;德国则规划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分别实现35%、50%、80%以上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更高目标。

我国政府近年来也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

事实上,我国政府自2005年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计算,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以年均15%的速度保持增长。201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0%,达到3.8亿kW,年发电量1万亿kW˙h,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8%和8%。在风电发展方面,2013年新增并网容量1449万kW,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kW,年发电量1349亿kW˙h,同比增长34%,占全国电力消费总量的比例为2.6%,超过核电成为我国的第三大电源。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2014年2月份发布的《中国的未来发电:2050中国可再生能源发挥最大潜力之路》报告中指出,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可达80%,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于风能和太阳能。因此,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中国的电力结构乃至能源结构中,是能够有所作为,而且应当有所作为的。

电价、质保难题仍掣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天气、落实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与规划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如不进一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激励措施,“十二五”规划落实将十分困难。其中,在风电领域,以上网电价与风机质保两个问题最为严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开发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