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河北邢台市今年要对所有钢铁、水泥、电力企业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2014-05-04 13:00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岳光关键词:污染治理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邢台的大气污染已经由环境问题变为严重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河北省邢台市市长孟祥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邢台今年防治大气污染将拿出最严厉的举措。

落实环保责任,入刑更要执行

“污染物排放最多的企业我来分包,市政府各位副市长每人都要分包企业。”在邢台市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上,孟祥伟这样表态。

邢台市环保局副局长杨开军告诉记者,邢台市把大气污染防治列为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并且每个重要污染源明确一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包,工作情况全市定期公布,排放不能达标的,企业关停、分包领导免职。“邢台市目前有1007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被列入分包范围,这意味着上千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肩上又多了一项任务。”

“邢台市自2012年就启动了污染治理,但目前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状况依然不佳。”河北韩庆芳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庆芳如是说。

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的邢台大气污染治理督察行动情况说明了某些漏洞的存在。通报指出了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特别邢台市目前仍然存在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有些企业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畴,但在督察组检查时依然照常生产。

为此,邢台市提出要加大企业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偷排、直排、超排行为,对触犯法律的,坚决执行“污染入刑”。

“自去年10月17日组建至今,邢台市积极实施‘污染入刑’,全市共查处各类案件80起,其中刑事案件18起。”邢台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刘明亮介绍说。

同时,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作为一个新课题,存在着检查难、取证难等问题,今年邢台市将争取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开弓没有回头箭。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和邢台市人民法院分别表示,要提前介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调查,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在依法保障调结构、转方式、治污染等中心工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管好重点领域,破解重化围城

“凡到9月底还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孟祥伟说,邢台市今年把实施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化工五大行业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作为重中之重。

据介绍,邢台市被大型工业企业所环绕,南有兴泰发电,西有德龙钢铁,北部和东北有建滔、中煤旭阳煤化工,市区内还有邢钢、东郊热电厂等。

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张忠良称这种局面为重化围城。“由于历史原因,电力等重污染企业分布在市区中心或周边,虽经近两年的综合整治,但这种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张忠良说,2012年邢台市就投入5亿元,搬迁了市区135家工业企业中的80家,但全市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工业布局没有根本改变,因此空气污染状况也没有出现根本转变。

张忠良介绍说,2013年,邢台市把大气污染治理同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布局调整结合起来,从“关、搬、改、合”等方面入手,对重点工业领域进行了大力度综合整治。今年还要把突出工业企业整治、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列为环保工作的首位。

按照部署,邢台市今年将关停18家化工企业、27家玻璃企业、两家钢铁企业以及邢钢和德龙钢铁的3座白灰窑、4座高炉、4座竖炉。同时,对邢台电碳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污染企业实施搬迁,并在市区周边半径25公里范围内不再审批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项目。

邢台市还专门部署了钢铁等5个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要对所有钢铁、水泥、电力企业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玻璃企业进行全部改烧天然气的综合整治,在焦化企业全面推广干熄焦工艺。

整治原煤散烧,推广清洁能源

重点抓好工业企业治理的同时,邢台还把大气污染治理的视线投向了面源污染,提出要在市区深入开展“全民洗城”行动。推行清洁煤行动,从源头上治理原煤散烧问题。

据介绍,邢台市年消耗煤炭总量为2300万吨,其中1100万吨集中消耗在市区及周边的5个卫星城,目前有80多个城中村集中分布在市区及周边,其冬季取暖及生活多使用散烧煤炭的方式。

“散烧煤炭烟尘直排大气中,因为没有任何除尘脱硫脱硝设施,且煤质差、烟尘低空排放,对市区大气环境影响很大。”邢台市环保局副局长徐怀亮介绍说,进行源头治理,邢台市将从工业和民用两部分对煤炭质量进行提升,禁止使用高硫分、高灰分的劣质煤炭。

徐怀亮说,对于重点燃煤企业,邢台市今年将加大煤质检测力度,确保用煤单位和企业使用优质低硫煤;对于民用部分,则通过加快固硫型煤加工厂建设、完善固硫型煤配送网络,推动市区及周边家庭燃煤炉灶改用固硫型煤。

据介绍,邢台市从2013年11月开始启动固硫型煤加工厂建设,目前有3个生产配送中心在建,设计生产能力超过了40万吨,计划在3月底竣工,今年将再上马3家,解决市区及5个卫星城散烧燃煤的需求。

与此同时,邢台市还开始了积极利用清洁能源的探索。在城市交通领域,提出要扩大合同能源管理范围,拓展与汇能集团的合作领域,市区3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年内投入运营;研究在货物配送行业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