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海上风电转机已现 “玩转”海上风电还差什么?

2014-05-05 08:40来源:机电商报 记者:崔宏薇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 “ 海上风电元年”成为风电领域的热词。 这一说法来源于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琦在“2014年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新闻通气会上的讲话。这一判断的依据是, 今年我国海上风电将开工多个项目, 海上风电的又一个春天到了。

说起海上风电, 相信关注这一领域的人们都记得曾经的信心十足、 热情澎湃, 之后的坎坷曲折、苦衷难言。 如今,似乎大家又看到了另一个转机。

转机已现

2009年,国家能源局组织沿海省份开展海上风电规划工作,我国海上风电开始起步。

2010年,上海东海大桥一期10万千瓦示范项目建成。

2010年,国家首批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100万千瓦。

而时至2013年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也不过39万千瓦, 建成项目主要位于江苏和上海两地,4个特许权项目长期停滞。建成项目中除上海东海大桥一期项目为海上风电项目,其他都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潮间带

项目。距离“十二五”结束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 实际建成量与500万千瓦的建设目标仍相去甚远。

但改变也在悄然发生。 继去年下半年, 沉寂了两年多的首批特许权项目传出4个中有3个获得开工“路条”的消息后,最近又有消息指出,仅今年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就可能达到156.6万千瓦,是过去数年累计安装量的3倍;2015年及之后开工的项目更将达到355万千瓦。 这一数字来源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尽管数字不尽相同, 但多位专家的表述也都证实了我国海上风电正在复苏。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高虎在此前召开的“中英海上风电案例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至2013年,我国准备开展前期工作的海上风电项目17个,总装机量约400万千瓦。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也在会上表示, 我国海上风电核准在建的装机规模为183万千瓦, 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装机规模为409.8万千瓦。

海上风电发展的又一个高潮正蓄势待发,转机已现。

除此之外, 我国很多省份还出台了自己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有的已经获批。据高虎透露,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浙江、广东海上风电规划已经完成;海南、辽宁大连、福建、广西等省市的海上风电规划正在完善和制定。这些规划初步确定了43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开发资源。

根据规划,2015年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将分别建设海上风电70万千瓦、460万千瓦、150万千瓦、4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2020年这些数字将分别达到155万千瓦、945万千瓦、370万千瓦、110万千瓦和700万千瓦。海上风电前景仍值得期待。

大家的春天

在开工消息得到确定的同时, 海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也同时传来。近日,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执行副秘书长唐文倩透露: “ 今年中国非常有可能推出海上风电的上网标杆电价。 据我所知,国家能源局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的沟通。 双方的态度与之前相比也已经有很大的不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