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乌海蜕变:原煤变精煤 火电“吐”清洁

2014-05-05 10:34来源:中国民商 记者:李秀江 辛昕关键词:火电厂低热值煤煤矸石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乌海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其转型发展的经验,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有着普遍的意义。

2005 年,乌海市意识到要避免“矿竭城衰”的厄运,就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赢得主动。

乌海历届市委市政府摒弃只顾本届政绩的狭隘思想,“前人栽树,不怕后人乘凉”,从长远利益出发,大胆探索转型路径,由此诞生的“乌海经验”,受到专家的称赞。

站在新的起点上,乌海正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区域中心、民生优先”为目标,实现从“经济转型”到“社会转型”的蜕变。

在很多人印象中,乌海是一个污染严重、极度缺水、寸草难生,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八年前,你坐飞机到乌海上空准备降落。如果有人说‘月球欢迎您’,你可能都会相信。”乌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瑞江的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乌海当年自然生态环境之恶劣。

乌海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年轻城市,天然的资源优势曾给予乌海人骄傲的资本,但也带来致命的环境污染:几千座小煤窑、小石灰、小电石、小焦炉等“五小”企业遍地开花,形成“山山点火、户户冒烟”的壮观场面;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炉煤气在“点天灯”后排向空中,形成“炉火照天地、污烟漫寒川”的景象……这一“盛况”让乌海成为远近闻名的污染重地。

众所周知,资源型城市很难跳出对资源依赖的惯性。2005 年以前, 乌海市煤炭工业产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对“一煤独大”的乌海来说,转型是极大的挑战。

“作为一座以资源起家的城市,乌海一直在谋划着转型升级,可是怎么转?转什么?向哪儿转?”刘瑞江说,乌海全市上下都在思考,有一点非常明确:“不能继续躺在资源上睡大觉,一定要提前谋划,赢得主动”。

乌海转型的典型意义,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说明:至2010 年,乌海市原煤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由“十五”时期的74.2%下降到了38.7%,降幅近一半,改变了“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2011 年,乌海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5天,而2005年这一数字仅有87天。

转型犹如一场革命,这座正值壮年的城市,也经历了自断手腕的转型阵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低热值煤查看更多>煤矸石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