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市场正文

特别报道:把脉AP1000(图)

2014-05-06 13:31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AP1000西屋电气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同业界所言,2014年春天,在中国建设的AP1000正经历最艰难时刻。AP1000——世界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由于关键设备——主泵“遇到技术挑战”,工期拖期至少两年,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TimothyCollier给出的时间表是“2015年年底之前实现三门1号机组并网发电”。这让一直以来就引人关注的AP1000,再一次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记者参加了西屋电气举行的AP1000技术专题研讨会,随后,采访了TimothyCollier先生,进一步了解了AP1000在中、美两国的工程进展。

【中、美AP1000工程进展】

“AP1000的基本设计理念是,非能动设计,减少了堆内构件、阀门、管道、泵、电缆等。” 在西屋电气AP1000技术专题研讨会上, Collier 开篇介绍说,“AP1000集中展示了西屋电气5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非能动技术,一旦发生核事故,可以实现3天无人员干预安全停堆。”正是凭借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非能动安全和简化设计的理念, AP1000开启了中国三代核电的建设之路:不仅孕育了世界首堆——三门核电,落户开发了海阳核电,而且就在4月9日,拟建两台AP1000机组的徐大堡核电项目通过了厂址审查。

中国大陆的核电建设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第一座30万千瓦秦山核电站于1991年成功并网发电,我国开启了开发利用核能的新征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设计,我国在不断拓展核电建设版图的同时,不断追求核安全的更高标准与核技术的不断提升。

而AP1000凭借其独有的“魅力”,一举竞标夺得中国引进三代核电的市场。2006年,我国正式决定引进西屋电气研发的AP1000技术作为中国第三代核电站的主力堆型。2009年,世界首堆——三门一号机组实现核岛FCD。在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要消化吸收三代核电站技术,这无疑为推进三代核电AP1000建设注入了活力。“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堆内构件、安全壳CV、相应的阀门等重要工程节点,一一从图纸变成现实。” 在专题研讨会上,西屋电气公司现场项目管理副经理钱挺详细介绍着三门、海阳核电项目近年来的工程进展。“而在美国本土,四台AP1000核电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

三门核电站建设场景

2012年2~3月,美国核管会(NRC)先后批准美国南方电力公司Vogtle核电站2台AP1000机组项目(3号、4号机组)以及斯堪纳(SCANA)集团所属美国南卡电力及燃气公司V.C.Summer核电项目2台AP1000机组(2号、3号机组)的建设运营联合许可证。这不仅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美国在全球率先批准的核电建设项目,也是其30年来首次启动核电建设项目。

据了解,如今,四台机组都已经完成了核岛底板混凝土浇筑,两个厂址的首堆都已经完成了安全壳顶封头的吊装,Vogtle核电站已经完成了反应堆压力容器腔室和辅助厂房模块的拼装,V.C.Summer的CA20模块的拼装也已经纳入计划。两个厂址的反应堆压力容器都已经到货,其他重要组件也都在按计划制造发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西屋电气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