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国际正文

非洲水能资源居全球第二位

2014-05-07 09:16来源:中国能源报-姜忠尽关键词:非洲水电水电站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视电力合作,“2020水电工程”已获支持

水能资源是非洲最大的能源优势,刚果河、赞比西河、尼罗河等大河完全具备建设特大型水电站的条件。例如刚果河至今除运营的英加Ⅰ和英加Ⅱ水电站外,已计划建设英加Ⅲ电站,根据用电增长情况将分别建设英加Ⅲ的A、B、C三个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30万千瓦、90万千瓦、130万千瓦。赞比西河下游也将建设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的水电站。

2010年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非盟”峰会上,重申了 “2020水电工程”水电建设项目的重要性,并提出加快这一工程的实施和计划,从而提高非洲电力供应能力,促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欧盟已计划为这一项目提供10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非盟多个成员国已着手进行国内水电建设可行性研究。开发水能必需重视河流流域国家间的协作,合作开发,共同受益。近年来,非洲国家非常重视发展区域之间的电力合作,已经成立或蕴藏成立的能源联营体有南部非洲电力联营集团、中部非洲能源联营体、西非能源联营体和东非能源联营体。无疑,区域能源合作,在调节国家间的能源供应余缺、保证成员国的能源供应上将提供重要的保障。

从实际出发,重点发展中小型水电站

大型水电建设,不可避免地要截断河流、淹没土地,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对淡水生态系统的破坏造成鱼类资源减少,尤其移民问题是水电建设中的重要 制约因素。例如赞比西河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减少的鱼虾资源经济成本估计为每年1000万到2000万美元。在水电开发中,要进一步加强水电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好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重点解决好水电开发中的生态用水、低温水、鱼类洄游和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尽可能减少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 响,保护河流的健康生命,同时做好移民安置工作。

值得重视的是,非洲小国居多,经济落后, 实力有限,开发水电应从实际出发,重点发展中小水电是最佳选择。目前,全球水电开发已进入绿色电力时代,小水电因其投资小、见效快,可因地制宜分散开发和 就地供电,对环境影响较小等特点,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在非洲,尤其是农村大都不通电,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农村通电只有7.5%,例如莫桑比克,全国只有15%的人能用上电,且大部分是城市居民,几乎所有的农村地区都不通电。因此,非洲各国对开发小水电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非常强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把向非洲农村地区供电当作一项优先发展的战略计划,已于2005年正式启动撒哈拉以南非地区农村微/小型水电发展与投资项目,由85微/小型水电组成。每个项 目至少能使3000居民(或至少500个家庭)受益。

在小水电建设方面,中国是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也十分重视“亚非小水电合作”,我们已在非洲23个国家开展了小水电咨询、规划和项目示范等活动,中国企业发展小水电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实践于非洲可以有所作为。

(作者系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教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洲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