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1#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竣工环保验收

2014-05-07 09:19来源:安徽省环保厅关键词:环保验收大唐脱硝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

《关于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1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竣工环保验收的请示》(洛电环保〔2014〕61号)及相关验收材料收悉。我厅组织有关单位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经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你公司采用SCR法,以尿素为还原剂,对现有一、二期工程的1#、2#机组(2×320MW)和3#、4#机组(2×300MW)实施烟气脱硝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低氮燃烧器改造、SCR反应器系统、尿素溶液制备及储存系统、氨喷射系统等,部分公用及环保工程依托现有工程。SCR采用双烟道双反应器烟道布置,脱硝区烟道在锅炉主烟道两侧引出,分别进入SCR反应器和接入锅炉空预器入口处,不设旁路烟道。目前,1#机组脱硝改造工程已完成并稳定运行。1#机组脱硝改造工程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1月试运行,工程总投资635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35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100%。

二、你公司该项目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2013年12月,我厅批复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皖环函〔2013〕1566号),2014年1月,我厅同意试运行(皖环函〔2014〕90号)。你公司按照环评报告表及其批复意见,配套建设了污染防治设施,取消了1#机组脱硫旁路,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开展了环境监理工作。SCR脱硝装置工艺过程没有废水排放,尿素区热解装置、溶液贮存罐、管线等检修冲洗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主要噪声污染源斗式提升机、各类泵等设备采取安装隔声垫、减震器和弹性支撑等措施。废弃尿素袋和废催化剂均由供货商负责回收,不外排。你公司成立了环境管理机构,制定了《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三、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编制的《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1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表明:

(一)废气排放:验收监测期间,1#机组总排口外排烟气中烟尘最大浓度为93.4mg/m3,二氧化硫的最大浓度为146.5mg/m3,均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第1时段第二阶段的相应限值要求;氮氧化物的最大浓度为47.7mg/m3,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表1中限值要求。1#机组A侧SCR脱硝装置对氮氧化物的去除效率为88.2%~91.1%,B侧SCR脱硝装置对氮氧化物的去除效率达到81.1%~87.3%,均满足环评批复要求的脱硝效率不低于80%的要求。按年运行5500小时计,1#机组氮氧化物的年排放量为238.2吨。

(二)无组织废气排放:验收监测期间,厂周界外氨无组织排放最大监控浓度为0.109mg/m3,符合《恶臭污染物放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中二级标准的限值要求。

(三)固体废物:本项目固废主要是脱硝产生的废弃尿素袋和废催化剂。目前未产生废催化剂。催化剂一般2~3年更换一次,单台机组产生的废催化剂量约65吨/次,废催化剂由宜兴市宜刚环保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回收,不在厂区内暂存。废尿素袋在厂区化学车间内暂存,由供货商安徽大唐物资有限公司定期回收。

(四)排放口规范化建设情况:在脱硝设施进、出口及烟气总排口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设置了监测平台和标示牌,目前1号机组脱硝设施进、出口和总排口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已经与我厅及淮南市环保局联网。

(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制定了《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本项目使用尿素由安徽大唐物质有限公司提供,送至厂内尿素区贮存。在SCR反应器出口处安装了氨逃逸检测装置。

四、你公司1#机组脱硝改造项目按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了各项环境保护防治措施,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根据竣工环保验收现场检查情况及验收组意见,我厅认为该项目符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同意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五、项目运行期间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各类环保设施尤其是脱硝设施、在线监控系统的维护管理,确保其长期稳定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脱硝效率不低于环评批复80%的要求。

(二)加强氨制备区与使用操作环节的环境管理,防止跑、冒、漏现象发生。加强环境应急预案演练,杜绝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三)尽快开展除尘系统改造并加强运行管理,确保烟尘2014年7月1日起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标准限值要求。

六、你公司应在20日内将验收批文及验收监测表送淮南市环保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安徽省环境保护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验收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脱硝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