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国际正文

哥伦比亚电力产业的喜与忧

2014-05-07 09:33来源:中国能源报-王林关键词:水电站哥伦比亚风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缺口比较严重的拉美地区,哥伦比亚的电力产业颇有点“鹤立鸡群”的意味,该国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电力需求,甚至还能绰绰有余的向周边国家出口,比如厄瓜多尔。早在10年前,哥伦比亚就开始向厄瓜多尔出口电力,也曾打算投建3条通往委内瑞拉的输电线路,但最终由于技术问题被迫中止。

曾有不少专家指出,哥伦比亚的电力产业发展情况与其自身发电潜力“不符”,甚至批评称这是“埋汰”了那些可供发电的大好资源。如果哥伦比亚可以再稍微努力一下,那么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古巴等国家遭受断电限电的时候,哥伦比亚的国民反而能够“边唱歌,边洗澡”。

水电顶起半边天

哥伦比亚将近70%的电力来自水电,其余为天然气和柴油。水资源是该国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

数据显示,哥伦比亚大型水电站的发电潜力估计约93吉瓦,小水电(装机小于20兆瓦)的发电潜力约25吉瓦。不过,投建大型水电站面临诸多困难,选址、环境、成本以及大坝对环境的影响等。

截止到2010年,哥伦比亚规划中的大型水电站包括:装机26兆瓦的Calderas大坝、装机80兆瓦的Amoyá river水电站、装机27兆瓦的Manso river水电站,以及装机400兆瓦的El Quimbo大坝。

El Quimbo大坝位于比亚乌伊拉省(Huila Department),2011年2月开建,预计2015年投入运营,总投资8.37亿美元。El Quimbo大坝是哥伦比亚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年发电能力可达到2216吉瓦时。

哥政府指出,El Quimbo大坝能够提升哥伦比亚电力供应的能源安全和稳定性,能够满足哥伦比亚2014年发电能力的8%。

不过,水电发电装机容量在哥伦比亚发电装机总量中的比重却呈下降趋势,1992年这一比例曾高达80%。考虑到哥伦比亚的地理位置,该国北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东部为亚马孙河与奥里诺科河上游支流冲积平原,水电发展可以更上一层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哥伦比亚风电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