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入驻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区

2014-05-07 11:33来源:烟台日报关键词:节能环保污水处理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听过单独卖节能设备的,还没听说过把整个节能环保产品、技术都打包在一个“超市”里展示、交易的。昨天,记者从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获悉,在芝罘区幸福街道办西侧,原芝罘区航天513所基地院内,3万多平方米老基地将建设为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区。

目前,园区已投入使用,正在装修和招商过程中。整个园区通过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展示、交易、培训、服务”这四大主体功能的打造,不仅将成为节能环保企业的孵化器、技术人才的培训学校,还将建成省内首家“节能减排新产品”超市和技术展示中心。

打造山东首个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基地

刚刚走到烟台市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的门口就看出了这个园区的不一样来———门头牌匾、园区标识全部是绿色底儿、绿色字体。原主楼楼体上也覆盖着绿色的仿真草坪,好一个春意盎然的“大观园”!

“园区整个分为五个部分,我们所在的主楼是基地办公用房,东西辅楼的一楼网点,将来是做为节能环保产品超市和技术展示厅,二楼以上是企业孵化基地,主楼后侧有两个部分,分别是培训中心和产品试验基地。”烟台市节能协会副会长刘宏玉介绍,烟台市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是由山东鲁蒙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航天513所共同合作,一期占地50亩,目前起步区已有10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拟入驻的达24家,年内将吸引50家环保企业,共同打造山东省首个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基地。

“说是‘生意’,我觉得它更是绿色‘事业’。我们把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行业等各个领域的企业请进来,这些精于能耗监测、光伏太阳能、变频、补偿技术、节能灯、热泵、空调、锅炉节能技术等的企业相当一个个‘工程师’,他们在这儿联合办公,不仅把技术转换成产品卖,还提供了节能减排的全套产品。”刘宏玉说,将来,不仅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节能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整个节能环保上下游产品都能在这里一站式采购到。

“随着经济发展,目前,‘城市病’所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比如说雾霾、饮用水安全等等。”刘宏玉提出了一个新词:“合同能源”。实际上,做为服务业的一个子项目,合同能源管理不是简单地推销产品或技术,而是提供一种旨在降低能源费用的综合管理方法。

“这个行业相当于一个建筑及企业的能耗‘医生’,诊断建筑用能状况健康或不健康,通过实施某些方面的技术‘小手术’,提供健康运行管理方案,然后服务单位再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为我们提供合理利润。”刘宏玉说。

污水处理器根据亮度会自己“思考”

有的做智能路灯的,有的做环保中央空调的……记者翻看这10家入驻企业名单,发现他们的产品可谓是“高大上”,提供的技术也很吸引眼球。

采用膜技术隔离生活污水中有机物的“膜技术污水处理器”、会根据日出日落亮度自己“思考”提供电源的智能型路灯系统……记者发现,每个入驻企业都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智慧环保。

“的确,我们引进的企业涉足光伏太阳能、高效节能照明、油烟净化器、室内空气净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新型水处理器,以及土壤生物修复产品、环境监测仪器、脱硫脱硝产品、高效锅炉、高效电机、海水净化设备。”刘宏玉介绍,只要与节能减排相关,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基地今后将形成便民利民超市和节能环保产品技术展示中心,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产品在烟台的应用和推广。

芝罘将建低碳社区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节能产品展厅的布展,预计到5月20日左右布展完毕。”刘宏玉谈起今年孵化基地发展脉络,他说,主要是将公共餐厅和接待室、会议室、展示室、活动室、

技术检测室等配套服务场地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孵化器服务平台搭建完毕,另外就是吸纳在孵企业50家以上。

园区扶持弱小企业

“孵化器服务平台包括四个方面,技术平台、业务推广平台、政策平台以及资金发展平台。”刘宏玉说,针对那些弱小企业,园区将专门设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在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成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或产业小额贷款公司以及银行综合授信等,为入基地发展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瓶颈,“这些小企业不必拿现金,他们可拿技术、节能量、知识产权来入股,共同发展。”

“节能环保不仅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也是推动街道办经济转型升级版的重要因素。”采访中,芝罘区幸福街道政协工作室主任阎永刚表示,旧的园区咋开发、咋升值,就得看吸纳的产业是啥样的。像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区这样的好产业、好项目,街道办铆足劲儿也得支持。

记者了解到,按照建设思路,芝罘区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和社区,将率先采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所有可用技术,打造低碳办公和低碳示范社区,倡导大家低碳生活、低碳出行,树立低碳理念和文化。

“今后,园区尝试建立区域碳交易所及推进节能量交易市场化。”刘宏玉说,园区不仅仅卖产品卖技术,还将尝试建立区域排污权交易、绿色认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型环保服务,以加快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评价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