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湘江治理路线图明确 永清环保抢占先机

2014-05-12 09:25来源:永清环保关键词:永清环保土壤修复修复药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永清环保实验室,科研人员最近很是忙碌:随着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加速推进及湘江治理路线图的确定,这里有包括湘江流域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重金属污染土壤样品等待检测与修复试验。根据污染土壤类型与污染程度的不同,科研人员将不同配比与浓度的“离子矿化稳定剂”加入试验土壤中,实验室后得出的数据将为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场地修复提供依据。

创新技术为污染土壤疗伤

清明过后,在南方某郊县农村,十多个农民在水田里劳作,好一派春耕大忙的景象。在这群劳作的人中,有来自永清环保的土壤修复专家。

由于历史原因,在这片土壤中生长的大米曾被媒体称作“镉大米”。去年秋收后,永清环保在这里做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田间试验。科研人员对修复后的土壤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修复后重金属镉的浸出浓度大大降低。

今年,修复后的土壤开始第一轮水稻种植试验。水稻种植试验如达到预期的目标,则研究成果有望推广应用到全省稻田镉污染治理上。这让参与试验的农民很受鼓舞。

据了解,永清环保是目前A股市场上最先拥有土壤修复成功工程经验的公司。继2012年7月公司“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之后,2013年7月,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该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运用该技术生产的土壤修复药剂,打破了长期依靠国外进口土壤治理药剂的困局,更为重要的是土壤重金属修复成本远低于国际水平。

2013年,四川绵阳一个镉污染土壤修复工程,全部采用了永清环保生产的离子矿化稳定剂,多家研究机构对修复后的土壤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稳定化技术修复后重金属浸出浓度大大降低。同期进行的多个场地修复实验结果显示:离子矿化稳定剂可用于治理铅、镉、砷、汞、铬、镍、铜、锌等重金属污染。

2013年12月,公司历时5年研发的“一种用于治理砷污染土壤的修复药剂及使用方法”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这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环保、便捷地对砷污染土壤进行有效修复。

重金属污染治理再添助力。

消除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之痛

湖南是重要的有色金属之乡,湘江流域的锰矿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年间,重金属污染是长期累积的结果。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和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导致湘江重金属污染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政府已作出决定,把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列入“一号重点工程”,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湖南省政府也于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正式确定了保护湘江的十年目标与路线图。湖南省科技厅也开出了8项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药方”,涉及有色金属资源基地重金属减排与废物循环利用、铅锌重金属清洁冶炼、水体中铅镉砷锌多金属复合污染全过程控制等技术。

根据此前发布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湘江流域涉及土壤污染修复、河道底泥治理的项目投资达到117亿元。作为湖南省内公司的永清环保可谓“近水楼台”。随着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全面启动,已先行切入该领域的永清环保将充分受惠于这一政策红利。

目前,永清环保已在湘江沿岸的郴州、湘潭、长沙等地市开展了多个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涉及的重金属污染类型包括铅、镉、砷、铬、镍单一及复合型污染。

有分析人士表示,重金属污染治理将成为永清环保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该公司所具有的地域优势和技术优势,令其有望获取更多湘江重金属污染修复市场订单。

现在,永清集团旗下的业务领域已涵盖土壤修复、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固废处理、环保热电、环境咨询等,是业内少有的、具备全业务能力的全方位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近年,永清集团在湘江沿岸投建了多个污水处理厂与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也将从源头上为湘江及其干流的水质提供良好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清环保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修复药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