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齐鲁石化水务专业化重组整体优化增效过千万

2014-05-12 09:38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作者:李建强关键词:齐鲁石化污水处理换热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月份,齐鲁石化水务专业化重组正式运行,整体优化成现实,前四月优化增效实现1200余万元,专业化管理效果显现。

齐鲁石化水务专业化重组将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以及污水处理66套水务装置,组合成新的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该厂便利用试运行的时机,到各水务车间对今年的优化工作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污水系统优化、水处理剂优化以及节能优化等九大项。

循环水系统机泵能耗占到总消耗的90%左右,该厂在机泵节能上动起了“心思”。在二化水务车间循环水装置,该厂使用相匹配的循环水泵,利用流体纠偏的国家专利使之处在最佳运行工况点运行,投用的机泵每天节电7000余度。烯烃水务车间循环水泵由蒸汽改造为电机驱动,停止使用成本较高的蒸汽,月可节约成本过百万元。

该厂在药剂优化上同样“下功夫”。水务系统水处理剂“同质不同价”,价格相差较大,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积极协调降低采购价格。在三、四月间进行的水处理药剂采购和商务招标中,由该厂与齐鲁石化物装组成联合谈判小组,合计降本280余万元,其中4种水处理药剂价格降低率达50%左右。

随着水务专业化重组,补水水质和换热器材材质相同的循环水装置使用同一品牌的药剂成为可能。齐鲁石化研究院由此开发的统一的杀菌剂、阻垢剂等药剂,6月份将进行工业化试验。其统一配方、统一价格,由生产企业统一生产,将实现降低药剂费用。

与此同时,该厂滚动优化不放松。三月份以来,该厂新增循环水补水用回用水代替价格高的脱盐水、污水处理纯氧气曝气改为空气曝气等5项优化措施,其中氯碱水务车间循环水系统优化是增效最大的项目。

齐鲁石化氯碱厂由于降低生产负荷,许多换热器停运,但为了保护换热器,继续通入循环水循环。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与其协调,用水量少的换热器用氮气填充保护,降低了循环水的消耗。氯碱水务车间两套循环水装置实现各停运一台循环水泵,年可节电1400万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齐鲁石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换热器查看更多>